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重庆试映 3000英尺挑战极限

发布时间: 2019-09-02 14:34:14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第91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即将在9月6日在中国上映。今(31)日,该片在重庆举行试映活动,观众第一时间在IMAX银幕上看到了这部备受关注的纪录电影,感受了一把来自三千英尺的“生死挑战”。

image.png

电影海报。片方供图

电影完整记录了“攀岩大师”亚历克斯•霍诺德采用无保护、单人徒手的方式,登顶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高达3000英尺的酋长岩的全过程。由于全片都是真实画面,当亚历克斯身体已挂在岩壁外,只靠指尖捏住岩角时,让人为之屏息捏了一把汗,攀岩的过程调动着全场观众的情绪。

《徒手攀岩》的拍摄过程同样是一次“壮举”,影片由华裔导演金国威与妻子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共同执导,影片的制作周期长达 807 天,由 8 位专业攀岩摄影师共同执镜完成拍摄。这支拍摄团队和亚历克斯一样,要面临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极限挑战。在拍摄过程中,需要多名摄影师像攀岩者一样悬吊在几百米的高空,跟随亚历克斯的攀岩路线不断移动机位、调整角度。

因其庞大光滑的岩石而被号称“全球最难攀爬的路线”的酋长岩通过IMAX银幕呈现,加剧了令人生畏的画面感。有观众表示:“一边会感慨大自然的壮丽,一边是悬崖峭壁的视角,加上悬崖边呼啸的风声,每一刻都仿佛在跟死神擦肩而过。”也有观众认为,在亚历克斯完成最后的攀岩壮举之前,无论是长时间精心的训练准备,还是多次全力以赴的尝试过程,都是对“不断向上”的拼搏精神的一种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