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丰都:小蝉壳鼓起山区农民腰包

发布时间: 2019-09-02 14:42: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近日,在丰都县高家镇逢场日上,笔者在该镇农贸市场上场口附近收购山货的地摊旁看到,不时有村民用塑料袋提着蝉壳来此交售。

所谓蝉壳,就是知了褪下来的皮,风干后就成了一个虫状的空壳。自然情况下,知了爬到树上之后,当天夜里就会蜕皮,变成禅飞走,成语“金蝉脱壳”正是由此而来。

赵淑碧是农村中众多捡蝉壳的人之一。当天,她提来一大包蝉壳,估计有两公斤,但是用秤一称,居然只有0.7公斤。当着大家的面,商贩付给她154元。笔者心算了一下,原来蝉壳收购价是220元/公斤。

“蝉壳很轻的,要找很多才能凑够半公斤,有时候找几天也找不到半公斤。但农村树多,碰上运气好,找到蝉壳集中的地方,一会儿工夫就能找到很多。”赵淑碧说,这是今年夏季里,她第四次来交售蝉壳了,前三次共卖了3.7公斤,挣了814元。

据了解,赵淑碧家住在一个半山坡上,四周都是树林,每年一到夏季,那些树上就会留下很多蝉壳。于是,捡蝉壳卖钱成了她收入的一部分,一个夏季轻松挣个上千元不成问题。

县中医院副主任医师杨文元介绍,蝉壳是一种中药材,有疏散风热、利咽开音、透疹、息风止痉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瘟病初起、咽痛音哑、麻疹不透等病症。“近年来,中医对蝉壳的需求量一直很稳定。正是稳定的需求,加上如此高的收购价格,激发了农村人捡蝉壳的热情,更是为山区贫困群众铺就了一条脱贫增收之路。”杨文元说。(李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