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开州文旅再现“诗和长安”盛事文脉激荡写好下半篇华章

发布时间: 2019-09-02 14:53: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开州历史上,有两次最著名的“双晒”。

一次在1200年前,唐朝名臣韦处厚一首笔触细腻的《盛山十二景》,让白居易、张籍等文人墨客动情笔和,将开州美景晒得天下闻名,引发了“诗和长安”的盛事。

一次在1200年后,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简称“双晒”)中,开州用风景展示生态美,用文化体现生活美,向世界展现了自信和追求。

“双晒”大幕已落,但开州热度不减——10余家企业主动前来洽接;63万人次涌入旅游市场;上亿元非遗产业势头红火,产品供不应求……

如何把握红利,挥笔扬墨,写好文旅发展下半篇华章?日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盘“双晒”开州篇,为你解答。

盛景

“双晒”火了景区,活了文化

今年7月,开州区文化旅游委收到一批特殊的字画——作品将著名的《盛山十二景》诗,绘成了12幅书画,形象地呈现了出来。

字画作者是国家一级美术师、重庆著名画家胡晓暄。

和胡晓暄一样,通过“双晒”,关注开州、爱上开州的人不在少数。“双晒”期间,开州区共接待市内外游客63万人次,同比增长30%。

“双晒”带来的流量,火了景区,更活了文化。

汉丰湖畔举子园内,长廊尽头必有亭,小径徘徊又一村。这里青砖翠瓦的古典园林,借力“双晒”,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成为今夏开州最“火”景点之一。

“比起建筑,举子园的文化更耐人寻味。”开州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州是三峡地区最早的兴学之地,享有举子之乡的美誉。

举子园,是开州重文兴教的传承与发扬。游览其中,既可以重温“说礼敦诗、家弦户诵”的千年民风,体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国学时光,还可以感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拳拳之心。

以“双晒”为契机,当下,举子园特别推出“双晒”研学套餐,受到市场追捧。

除了举子园,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故居)、盛山植物园、雪宝山等景区,也享受到了现象级城市营销带来的红利。

“双晒”结束后,开州相继开展“百名摄影师游开州”“暑期研学游”“双晒讲解员”等文旅活动,盛山植物园专门布置“双晒”旅游场景,各大景区景点也纷纷推出点赞“双晒”优惠服务,吸引了大批游客。

走进举子园,儒学文化、科举文化婉转千年;探访刘伯承同志故居,革命精神、红色文化感染当代;漫步汉丰湖,移民精神、奉献精神鼓舞人心;攀登雪宝山,秦巴古道驼铃悠扬,开明开放、开拓开创的盛山文化历久弥新……形成了当下开州自然人文之美相互交融的壮丽画卷。

盛举

书记担纲举旗,170万儿女共唱家乡美

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瑰丽的文化宝藏,是开州殷实的“家底”。但有底气,还要敢吆喝、会吆喝,才能让更多人知晓。

“双晒”中,170万开州儿女化身宣传员。作为“一把手”,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义不容辞当起了推介开州的“旗手”。

《书记晒文旅》8分钟短片里,冉华章时而担当摄影师,为游客记录快意瞬间;时而体验“探险家”,在雪宝山中探寻自然野趣;时而化身诗人,吟诗抒怀,将千年开州历史娓娓道来;时而成为专业讲解员,在刘伯承同志故居的黄葛古道拾级而上,引领观众走进伟人生平……

台前担纲举旗,幕后,冉华章还是“双晒”摄制组的推介人。

不管近在城区汉丰湖,还是远在雪宝山无人区,他都亲身前往,为摄制组推介最美的取景地,不仅保证了拍摄进度,更让摄制人员发现了不少奇观。

短片导演季家驹回忆:“在开州实地拍摄的日子,摄制组得到了开州各部门的全力配合和支持。区委书记冉华章更是给力,镜头感很强,推介胸有成竹,每个镜头几乎都是一气呵成,拍摄得非常顺利。”

“本次‘双晒’活动,开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涉及部门通力合作,采用集中式、规模化的全媒体营销宣传展示,展现了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开新局、谱新篇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谈起“双晒”,冉华章感触至深。

经过主创团队2个月的精心准备和连续10天的宣传推介,170万开州儿女热爱家乡、关注家乡的情怀被有效激发,晒开州、赞开州的热情空前高涨。“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和“炫彩60秒”三大作品,进行电视、报纸、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推送,并设置线上线下互动环节,20分钟点赞量过100万……

“借助‘双晒’,开州招商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伟光汇通、EDG等10多家公司通过宣传片对开州产生浓厚兴趣,主动与开州区接洽,认为汉丰湖畔的惬意生活就是他们心中的‘诗和远方’。”开州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南门红糖、水竹凉席、冰薄月饼等非遗产业也搭上“双晒”快车,销售额突破1亿元,产品供不应求。湖山文旅、古今庭等公司专门为“双晒”活动制作印有“帅乡帅湖•开心开州”主题的举子扇、汉绣台灯等文创产品,广受欢迎。

盛事

乘势而上,做好下半篇文章

数据显示,“双晒”期间,全市旅游收入在去年高位增长30%的基础上,同期又增长了10.3%,旅游人均消费也从700多元增长到900多元。

借助“双晒”这个全国最大的文旅营销平台,开州多维度晒出了颜值与气质、自信与底气,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发出了高品质生活的宣传单,促成了文旅领域的一大盛事。

上半场“晒”事告一段落,如何把握好双晒红利,写好下半篇文章?正是当前开州谋划的重点工作。

开州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全盘统筹,全域打造。将开州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开发建设,推动旅游与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二是突出特色,塑造品牌。紧扣“帅乡帅湖•开心开州”这一主题,深度挖掘以刘帅精神为主的红色文化,深度培育以汉丰湖为主的特色景区。

三是顺应市场,延伸价值链。顺应产业融合的社会化要求,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与文化建设,将开州名优土特产、技艺工艺品、文学艺术作品、民俗表演项目等转化为旅游产品。

四是抓住重点,提升知名度。重点包装打造传统历史文化融合汉丰湖山水城共生的湿地风景区;秦巴文化与雪宝山自然景观融合的休闲体验景观风景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景观相融的乡村旅游休闲体验区。

五是文化植入,培育线路。依托举子园风景区、国学院,加强优秀历史文化融入力度,赋景以文,以文添景,满足旅游者多样性需求。

“往事越千年,开州山水曾引发‘诗和长安’的盛事……”这是冉华章在《书记晒文旅》短片中的开篇词。

千年已往,新时代、新发展号声正疾。

接下来,开州将充分运用“双晒”的成功经验,全面推动文化旅游服务升级、品牌升级、营销升级,持续“晒”好开州厚重人文底蕴和独特自然风光,向建设国内知名、三峡一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的目标不断奋进。(陈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