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奉节:“三社融合”发展万余亩致富辣椒

发布时间: 2019-09-02 14:54: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看,这些辣椒都成熟了,又是一个丰收季啊!”看着成片的辣椒,奉节县箩筐坪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前伟说。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奉节县大树镇石堰社区4社的箩筐坪辣椒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辣椒,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原来,石堰社区箩筐坪辣椒基地是大树镇“三社”融合发展示范点之一。今年,该示范点采取“供销社+信用社+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自建基地200亩,并带动当地社员100户344人(贫困户17户73人)种植辣椒102亩,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0万元。

据悉,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即有效整合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三方服务功能,推动“三社”功能互补、相互支持、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而重庆市供销合作社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安排将我县列为8个试点区(县)之一。

“去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试点示范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采取‘基层供销社+信用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800亩发展辣椒产业,带动2个村242户,建卡贫困户34户增收脱贫,实现户均增收8677元,带动当地群众118名就近就业。”县供销联社相关负责人说,这也初步形成了“三社”融合“奉节经验”,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首战告捷,更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今年,我县又通过52个示范社在33个乡镇、街道发展红辣椒1.5万余亩,其中带动农户2120户7598人发展8051亩,包括带动贫困户1160户4425人发展红辣椒3700亩。

而大树镇石堰社区箩筐坪“三社”融合发展示范点在今年的融合发展中示范带动效果比较明显。该镇更是在短时间内通过8个示范社带动农户发展红辣椒2100亩,占到了全县总面积的七分之一,融合效果较好。

“目前,我县辣椒产业已初见成效,累计销售青椒280余吨,销售总额达到67万元。”该负责人表示,“三社”融合发展正有序推进,52个示范社更是在全县开花结果,预期增收110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2100万元,户增收9500元,人均增收2750元,更带动当地群众2031人(贫困户995人)就近就业。(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