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忠县:人居环境大提升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 2019-09-03 16:07: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近日,入秋之后的新立镇双柏村邹家院子,多彩大地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农房镶嵌在郁郁葱葱的橘海之中。农房、赛道、橘林相互映衬,勾画出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忠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忠州大地上,像邹家院子一样美丽的村庄陆续出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政府主导 农民参与

“做梦都没想到,我的家会变得如此美丽。”8月16日,家住邹家院子的邹为礼感慨地说,在县住房城乡建委的帮助下,他居住的房子彻底改观,“橘乡•水院”愿景成为现实。

美丽乡村建设主阵地在农村,农民是参与主体。近年来,忠县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忠县明确农民主体责任,由农户负责房屋内外环境卫生、室内装饰、改水改厨改厕的材料,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负责组织施工队伍具体实施,相关部门负责督促和指导。在实施中,突出“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等重点,以“三清五化八改”为实施载体精准发力,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近年来,三峡港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片、双桂镇石桥村冉家湾、新立镇双柏村邹家院子等一大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相继建成。

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忠县实施以奖代补管理办法,强化考核与财政经费补助挂钩。近3年来,县财政投入农村环境整治经费1.1亿元,部门、乡镇(街道)整合各类资金660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整治工作全面推进。

破除旧观念 村庄变干净

“污水粪水横流、垃圾随意扔、杂物随意摆……在农村,一些陋习一直影响着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忠县以开展“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意识,让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改善居住条件。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群众自治作用,通过开展“整洁庭院”“优美家庭”评选活动等,增强农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意识。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忠县遵循“规划引领、突出重点、分期推进、示范先行、彰显特色”总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原则,让群众参与规划建设,力争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做出品位、服务群众。

自2016年以来,忠县按照“抓点、连线、促面,稳步实施、梯次推进”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三清五化八改”村庄清洁整洁行动,清理积存或散落垃圾4200吨,清理废弃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投入品废弃物200吨,先后投入5400余万元完成800多户旧房整治提升等。

同时,忠县围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目标,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以制度规范管理、以制度规范建设、以制度促进全民文明素质提升,确保整治、提升、规范、管理的长效性。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广泛开展“五村五户”“整洁庭院”“优美家庭”等评比,提高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居住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

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初步建成,农村环境不断改善。目前,全县完成350个村(社区)垃圾设施建设,建成垃圾收集站(点)6000余个,配备垃圾桶12000余个,配置农村保洁人员1250余人,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8%。

建成并运行乡镇污水处理厂29座、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设47座,1000人以上聚居点污水处理率达63%,完成农村改厕10018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70%,农村污水横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绿色发展 成效凸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关键也是重点。”新立镇党委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镇在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农房风貌的改善,开展民宿打造前期工作。仅双柏村,就有101间农房入股民宿经营。其经营模式为“政府补贴、农户参与、市场运作、利益共享”。

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以来,忠县突出抓好“三清五化八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脏乱差”整治,全县农村环境卫生大为改观,面貌焕然一新,垃圾乱倒乱堆、标语乱牵乱挂、泥土乱堆乱码、污水乱倒溢流等现象基本消失。

截至2019年8月,忠县已创建市级美丽庭院 1891个、县级优美家庭237个。新立镇桂花村获评“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花桥镇显周村获评“全国人居环境基本保障示范村”,9个行政村获“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35个行政村获评“市级绿色示绿色示范村庄”。(谢国邦 陶于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