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璧山:昔日“老顽固”变身“清洁户”

发布时间: 2019-09-03 16:0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老万,起得早啊。”

“早点起凉快,做清洁没得那么热。”

8月23日,在健龙镇小河村5组紧靠公路的一处二层小楼前,70岁的万有明一边挥动扫帚清理院坝里的灰尘、落叶,一边与路过的村主任万东均打招呼。

自从挂上“清洁户”的牌子后,万有明对保持庭院环境整洁更积极主动了。但就在几个月前,村干部还在为这位“老顽固”不肯配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伤透了脑筋。

万有明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老俩口和一个孙子。虽说其居住的蓝白瓷砖相间装饰的两层小楼很是漂亮,但以前柴草堆得乱七八糟,门前散养着一群鸡,粪便随处可见,房前屋后显得十分脏乱差。

“人居环境整治刚启动时,我们来此做了多次宣传动员工作,希望他能配合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村主任万东均就住在万有明家附近,经常来给万有明做思想工作,但每次苦口婆心的劝说并没起到多大作用。

“我家挨着公路,每天灰尘那么大,哪里扫得干净?再说柴草怎么堆,鸡怎么养,那都是几十年形成的习惯,我改不了!”面对村干部的劝说,万有明振振有辞。

在小河村,像万有明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群众参与度不高、思想观念无法转变也成了村委会“头疼”的事。为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小河村村干部、志愿者首先带头做好示范,进组入户,帮村民搬柴草、清阳沟、扫院落,一些卫生死角和陈年垃圾逐渐被清理干净,一个个庭院也变得整洁规范。

“这样一清理,看着是要舒服点了,蚊虫好像也少了。”看到村干部来帮忙,不太配合的万有明慢慢有了转变,开始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了。他拿起扫帚,清扫庭院,把十几只鸡也圈养起来,并在屋旁搭起了一个规范的柴棚,小院面貌立刻焕然一新,路过的村民也都忍不住多看几眼。

上个月,万有明家还被评为了“清洁户”,昔日的“老顽固”成为了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榜样。

“老万,下次把门口再栽些花草就更漂亮了。”

“主任,我正有这个打算,等儿子下次回来可能都认不出自己的家了。”(黄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