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重庆补助“红包”激活创新“细胞”

发布时间: 2019-09-03 16:08: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据报道,今年重庆压减市区两级一般性开支,增加10亿元资金支持提升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对于大家关心的这笔钱怎么用的问题,市财政、市科技部门日前对市级5亿元给出了答案:紧扣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做实三个支撑。

“激励引导全社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是今年新增安排财政科技创新资金的中心思想。”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将组合采取投资补助、重大项目奖励、政府购买等方式,撬动各方面投入科技研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两个重点”,指的是资金的使用,要突出精准性和绩效性。精准性方面,明确的指向就是研发投入,避免资金分散使用;绩效性方面则强调,通过财政研发专项的注入,做大做实研发投入总量,力争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三个支撑”是专项支持创新主体、创新项目、创新平台。支持创新主体方面,着重于纳入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统计的规上企业的研发补助,以及战略性新产品的研发补助等。支持创新研发项目方面,着力于解决“卡脖子、增后劲、调结构”等问题,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汽车摩托车和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的重点产业类项目。支持创新平台方面,则针对重庆目前“高大上”的创新平台较少,层次不高、集聚力不强等问题,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研发平台和高端研发机构,引进一批高层人才和团队。

一个地方科技水平的高低主要是看其科技创新行为的活跃度,而衡量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科技研发投入强度。

近些年,重庆研发投入逐年看涨,2014年201.85亿元,2018年397亿元左右,投入强度从2014年1.42%提到2018年1.95%左右。近两年投入总量和强度的增幅均居全国第三,去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排全国第8位。

“今年,市委、市政府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的安排部署,通过压减项目支出平衡财政收支,反而给科技支出做增量,足见对创新发展的重视程度。”该负责人表示,虽然近年来重庆科技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发达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地”“两高”目标、与建成西部创新中心的目标还不匹配,财政还需进一步加大科技补短板的投入力度。

据了解,今年新增的1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市级和相关区各新增5亿元。对于区级的5亿元,两部门要求根据区域实际,参照市级方案出台具体政策。两部门透露,预计今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同比增长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