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中国首届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国际交流活动11月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03 16:1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9月3日讯 为认真贯彻中央《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国务院《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切实落实中国科学院科(发外审字<2019>23号文件)要求,“中国首届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国际交流活动”将于11月8日至12日在重庆渝北体育馆举行。

记者获悉,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等相关行政机构共同主办,是中国首届以传统文化、传统工艺、文化遗产、中华族谱等为交流主题的国际文化盛宴。活动期间,将以“中华族谱大典”博览会为主线,邀请全国各大院校的传统文化研究机构及学者、全国各姓氏文化研究机构及专家、从事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传统工艺生产的机构、企业家、创意家、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等共建长期合作平台,并开展论坛、展示、体验,品鉴、评审、竟拍、赛事等多元化活动,为3000名企业家提供战略联盟对接合作和服务机会,共同形成集官、产、学、研、用、消为一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国际交流智业平台。

6000余名华夏儿女齐聚一堂 展示各姓氏家族的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工艺文化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当前,在国家大力倡导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的新时代背景下, 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因此,通过市场调研和精心策划,组委会将举行 “中华族谱大典”博览会,呈现中国传统婚俗,孝道文化,礼仪文化,传统工艺,文化遗产等系列专题活动。

“族谱,作为姓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千年的风雨飘摇,仍延续至今。足以证明族谱在家族文化中的重要意义。而今,族谱不仅承载了家族兴衰更替的历史,也承载着对先贤的敬仰与尊重,更是对家族文化继承与延续的责任体现。”据介绍,举行中华族谱大典博览会,旨在以族谱编撰的历史为依据,结合新时代的编撰需求,向大家展示一个标准的族谱编撰规范。期间,组委会将邀请30个海外姓氏机构,中国各省市地区200个姓氏机构组织的近6000名海内外华夏儿女共聚一堂,展示各姓氏家族的族谱,家规,家训,孝道等传统文化。同时在重庆渝北体育馆设立中华族谱大典编撰规范咨询站,百家姓氏文化溯源、家规、家训、家风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以及百家姓氏祠堂文化、族谱、家谱、谱牒等展示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院遗传研究室主任,姓氏文化专家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达老先生,也将亲临重庆出席“中华族谱大典论坛”并担纲主讲嘉宾,共同讨论如何完成历朝历代未完成的统一修谱“规范”,帮助各姓氏溯源,解决各姓氏修谱中断代问题,联合各姓氏机构完成一部统一编撰标准的“中华族谱大典”示范谱典 。

多项文化活动同步举行 弘家规家风扬华夏文明

据了解,随着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国际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将同步举行2019百家姓公益圆梦行、中国茗茶品鉴与评审大会、文化遗产项目评审和战略联盟对接会等相关活动,并在各分馆开展二十四孝文化体验馆、传统乐器演奏及挑战赛,传统文化与时尚融合创意交流会,名酒品鉴交流,非遗艺术品交流,百家姓氏宗亲菜系品鉴等十余项系列活动及赛事,让来自全国各地来到重庆及重庆市民真正意义体验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之旅。

其中,“2019百家姓公益圆梦行”将于2019年9月15日至10月30日期间举行,主要走进重庆38个区县,通过述梦、追梦、筑梦、赛梦、圆梦等五个环节系列活动,为重庆地区的雁归人士、优秀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创客人士、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施展才华的舞台;

中国茗茶品鉴与评审大会则邀请全国10名知名创意家出席百家姓文创产品创意发展高峰论坛,让与会企业家找到品牌之魂; 来自重庆地区的1000名女性企业家,发起的重庆女性助力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论坛,让世界知道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重庆女性的力量及大爱精神;

文化遗产项目评审和战略联盟对接会,将在重庆华辰国际大酒店推出专家答疑交流区、 非遗作品申报咨询、传家宝艺术品甄别交流会、百家姓书画院交流会 、参会单位各项目战略联盟合作交流会、 中国文旅项目战略联盟对接交流会以及百家姓智业联盟办合作对接交流会,让3000名与会企业家深信文化自信的价值,唤起民族复兴的奉献精神。

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国际交流活动,倡议大家共同坚守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的信念,坚信只有弘扬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才能让华夏文化,华夏文明照耀华夏儿女,根植世界主流文化,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