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全国烟民数量超过3亿、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导致疾病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将实施控烟行动,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建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
烟草危害
吸烟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概率大幅增加
发布时间:2019-09-04 17:22:5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魏博 丨 

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统计,每年全球约177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中全球10%的心脑血管病死亡和全球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根据2017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统计,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

经研究发现,吸烟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概率大幅增加:吸烟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吸烟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

选择健康,远离烟草。戒烟可迅速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戒烟5-15年,中风发病风险降低至非吸烟者。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我同意
健康中国是无烟中国

已有0人支持

点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