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 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19-09-04 13:40:3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敏尔唐良智调研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时强调

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 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名片

9月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实地调研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情况。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方向,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名片。

市领导吴存荣、王赋、段成刚参加调研。

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依托果园港、鱼嘴货运站及高速公路网,重点发展江海、水铁、水公等国际多式联运。陈敏尔、唐良智等通过电子显示屏,察看“1+1”运营平台运行和业务分工情况,了解基地功能布局和规划建设,询问重庆国际多式联运枢纽体系航空、铁路、公路和果园港综合枢纽作用发挥效果。看到项目通过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物流综合成本下降20%,货物通关时间缩短30%,陈敏尔给予肯定。他希望项目在建立多式联运组织模式、服务规则和智能运转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建设高效便捷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枢纽。

来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陈敏尔、唐良智等听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领域合作进展介绍,详细了解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情况。重庆新钶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加坡科技创新企业,致力于推动智慧城市建设。陈敏尔在智慧高速综合服务平台、综合安防管理等展示前驻足细看,与企业负责人交谈。陈敏尔说,重庆应用场景丰富,要更加关注市场需求,加强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助力重庆建设“智慧名城”。他还要求我市有关部门积极支持新加坡在渝企业发展,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工作。重庆莱佛士医院是我市首家外商独资综合性国际医院。陈敏尔等走进医院外科门诊和24小时门诊,与医务工作者交流,询问科室分布、就诊人次和服务项目等。陈敏尔说,要积极引进国际医疗、国际教育等优质资源,不断提高重庆国际化水平,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

位于朝天门的来福士项目,涵盖高端住宅、购物中心、酒店、商务公寓等业态。目前,项目高层塔楼建设已基本完成,即将开门迎客。陈敏尔、唐良智等来到施工现场,深入了解项目招商和企业入驻情况。在塔楼1层平台,陈敏尔边听边看,询问项目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布局、周边交通组织等。他强调,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强化交通组织,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精品工程,建设好管理好城市地标,让人们享受便捷舒适的服务。陈敏尔还实地察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综合展厅建设进度,对展厅规划和布展工作等提出要求。

陈敏尔在调研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展,既是重庆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重庆肩负的重大责任。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方向,充分发挥重庆运营中心作用,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示范性项目。牢牢把握“战略性”的总体要求,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推进重大合作项目,更好地发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牢牢把握“互联互通”的目标定位,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全方位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牢牢把握“示范”的工作导向,努力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创造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牢牢把握各领域的合作重点,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为重心,加快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中新航空产业园、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推动中新合作项目结出新的硕果。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记者 杨帆 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