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黔江:生态渔业发展渐成规模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9-04 15:1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近年来,黔江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结合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特色生态渔业发展从零起步,渐成规模,成为黔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养殖范围逐步扩大。2019年,黔江区生态渔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泥鳅、大闸蟹、小龙虾、南北美白对虾、澳洲龙虾、鲫鱼、黄颡鱼等特色品种养殖增长迅速,全区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0000多亩(新增面积3500亩),其中稻渔(稻鳅、稻鲫、稻鲤等)综合种养面积9000余亩。

养殖群体日渐壮大。由于我区生态环境良好,渔业资源丰富,鲜活水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因此,许多业主积极投资生态渔业产业。2019年,全区已有水产养殖企业30家、专业合作社12家、养殖大户50多户。在实际发展中,部分业主结合资源优势,紧扣市场导向,取得明显收益。

土泥鳅养殖力度加大。根据土泥鳅养殖市场潜力大、收益好的情况,白土乡金塘渔业养殖股份合作社投资近50万元新建了土泥鳅繁育基地,今年已生产寸片鳅苗200多万尾投放市场,合作社示范养殖了150亩,并通过提供苗种和技术服务,带动全区土泥鳅养殖1000亩以上,可实现年产值800多万元。

小龙虾发展迅速。小龙虾作为短平快增收品种,在我区发展迅速,目前池塘养殖面积近1000亩。如:石家镇的重庆市黔江区协展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投资300多万元,建成池塘210亩,通过土地流转、产业示范、生产用工等,促进农户增收。

工厂化养殖取得新的突破。2019年,重庆弘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石会镇新建了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车间,已建成虾苗标准化淡化池8个、成虾圆形流水池66个,通过控温、调水等措施,每平方米产虾20斤左右。该公司计划在2年内,建成重庆市最大的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

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在冯家街道中坝社区,重庆市黔江区犇途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冷泉水,建成100多亩的鲟鱼、乌鳢、黄颡鱼等养殖基地;中国蓝田总公司所属的浙江兰溪国睿公司,拟在舟白街道利用浪溪沟冷水资源开发鲟鱼养殖和鱼子酱加工出口项目。

先进养殖技术逐步普及。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大力推广池塘生态养殖、稻渔综合种养等健康养殖技术。在马喇镇印合村和杉树村、五里乡五里村和胡家坝村、水市乡新安村、邻鄂镇高坪村等地,推广了“稻鳅”、“稻鲫”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全区种养面积达9000亩以上,该模式利用稻鱼共生、种植养殖互利循环的生态种养原理,取得了“鱼增产、稻增收,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良好效果,同时还助推了全区“马喇湖”优质稻米品牌的创建。

养殖效益明显提高。至2019年8月底,全区已完成水产品产量2000多吨,实现渔业总产值6000多万元。目前正值渔业生产旺季,随着养殖生产的顺利推进,预计全年可生产水产品3000吨左右。一些养殖企业生产效益比较明显,如:石家镇关口村协展农业公司的小龙虾养殖基地,2019年养殖小龙虾180亩、其它鱼类30亩,全年可实现渔业产值50多万元,利润可达20万元以上。(熊太云 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