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鲁祖庙的庙到底在哪儿

发布时间: 2019-09-05 11:10:1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鲁祖庙,是渝中区解放碑片区最市井的街巷之一,它的烟火味还在!记者从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推介暨项目签约会上了解到,正在打造的鲁祖庙传统风貌区将由20位全球顶级设计师设计,其中将打造八大商业节点,不仅将保留鲁祖庙花市业态属性、打造休闲花街、改造石灰市菜市场,还要打造文化街市和鲁班纪念馆等。

和消失的上清寺一样,鲁祖庙的庙在哪儿,它的原貌又是怎样的?除了知名的花市,你知道这里曾经还是“书市一条街”吗?现在,记者带你打探充满烟火味和市井味的鲁祖庙。

时尚繁华旁的市井街巷

解放碑,除了时尚与繁华,鲁祖庙就是它市井与古老的一面。从民生路进去,隐藏在海航保利等摩天大楼下的鲁祖庙,就像一位迟暮的老人。路口的鲜花店虽然已搬走了不少,但卖花的游摊还是沿着狭长的街道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待售的鲜花,舍不得离开兴盛了几十年的鲁祖庙花市。

作为渝中区目前打造的传统风貌区,记者现场看到,街区内以及临民生路、大同路等沿街铺面正在施工当中。虽临近中午,街区内卖花的、卖菜的仍络绎不绝,传统的剃头匠、修鞋匠让你不自觉地放慢脚步,豆花饭、凉菜、火锅、小面等地道重庆美食成了劳累半天的重庆人对自己最好的犒赏。

“上世纪八十年代这儿就是重庆最早的花市之一,往下的石灰市菜市场也是重庆人熟悉的老菜市场。”居住在附近莲花池社区的居民李婆婆挎着篮子买了点新鲜的应季蔬菜和水果,她笑着告诉记者,这里的蔬菜水果不仅新鲜,而且在繁华的解放碑区域算是最便宜的,老居民都喜欢来这儿买吃买喝。

“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几乎每天都会来逛一逛,亲切、熟悉、接地气是我印象中的鲁祖庙。”李婆婆说。

鲁祖庙有百年历史

曾经的上清寺消失了,那么鲁祖庙的庙又在哪儿呢?重庆民俗专家李正权告诉记者,鲁祖庙庙址位于民生路入口、今天的“民国集市”所在地。虽然庙宇没有了,但鲁祖庙的部分建筑还在。

记者在“民国集市”看到,该处平楼是享受古法火锅、巴渝美食的地方。沿着楼梯往下走,别有一番景致:古朴的装修,里面重庆酒馆、民国茶馆、鲁祖社戏等一应俱全……扎着辫子,头发梳得锃亮的老板陶炼看不出是位年过6旬的老人,干过媒体、做过生意,6年前选择留在鲁祖庙,他告诉记者,鲁祖庙有百年历史,是典型的因庙兴街的街区,也是解放碑片区保存最好的市井街巷。

陶炼介绍,百年前的鲁祖庙一带还是一片荒地,处于渝中半岛山脊上。随着重庆开埠,一时间商贾云集,沿江码头一带土地稀罕逼仄,人们便开始大规模向山顶悬崖寻求商业空间。正因如此,大兴土木、修房建房越来越多,木匠艺人逐渐聚集成了香饽饽。1911年,木工同业公会在民生路旁自发捐资修建了鲁祖庙。

据附近的老人回忆,鲁祖庙供奉着鲁班先师和他的几个弟子,香火旺盛,神庙两旁各建一幢二层楼厢房,中间形成一个天井坝子,在坝子前面建了一个戏台。

陶炼根据老人的回忆,绘了一张鲁祖庙兴盛时的图。图上的鲁祖庙热闹非凡,庙内天井的戏台上正在演戏,大殿上人们正在虔诚的祭拜鲁祖。陶炼说,鲁祖庙是当时国内几座比较大型的专门供奉鲁班的寺庙之一。

鲁祖庙曾是书市一条街

陶炼指着楼下的两堵墙告诉记者,这就是曾经鲁祖庙残留下来的墙体。陶炼说,抗战时期,日军飞机轰炸重庆,解放碑和较场口一带被炸得面目全非,而鲁祖庙附近的商铺住家却安然无恙。

虽然没有毁于战火,但后来开建鲁祖庙小学和民生路小学,鲁祖庙的寺庙功能便逐渐散失,而且庙内的一些建筑材料也被用作他途。

陶炼告诉记者,按照中国传统,建立寺庙等大型建筑下边都会埋藏有物件,鲁祖庙下面应该还有一个秘密,这也是鲁祖庙耐人寻味、充满故事的地方。

除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鲁祖庙花市一条街,这儿还曾是“书市一条街”。鲁祖庙街道的第一幢建筑,便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世界书局”,是当时重庆最大的图书公司和文化活动场所之一。陶炼的鲁祖庙绘图上,临街一侧有青年书局、报馆、印务等。陶炼说,鲁祖庙靠民生路这条街,曾是重庆的“书市一条街”。当时,鲁祖庙街角处的“世界书局”重庆分局,还有中学生书局、复兴书局、东方书社、万光书店、青年书店、中国书店等,书店总数至少有20多家。

延伸

未来的鲁祖庙 将是什么样子

未来的鲁祖庙将是什么样子?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鲁祖庙传统风貌区将由20位全球顶级设计师设计,由拥有故宫、布达拉宫等修缮经历的香山古建施工,将打造最重庆的城市更新范例。

其中将打造八大空间节点,形成丰富的业态体验。包括工匠活态博物馆、亥空间和三联书店、中欧合作奢侈品酒店、文化街市和鲁班纪念馆、石灰市菜市场、鲁祖庙休闲花街、四贤巷餐饮美食街等。而文化街市会将鲁班纪念馆融入其中,成为工匠精神的图腾场所;备受关注的石灰市菜市场将引进新兴智能科技,使石灰市菜市场不仅可满足居民民生需求,还将吸引旅游观光人群。

此外,鲁祖庙休闲花街还保留了鲁祖庙花市的业态属性,并构建更多的衍生品,如鲜花咖啡馆、鲜花餐厅等。(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