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地区早期的共产党员喻克由:留名而死,亦可无恨

发布时间: 2019-09-05 11:12:2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任白戈在回忆录中描述:“喻克由身材高大,面色黝黑,身上穿的总是那件旧蓝布长衫。干起工作风风火火,扎扎实实,在同志中很有威信,我们都把他当大哥看待。”

面对死亡,喻克由在绝命书上慨然写下:“母亲:儿不孝,不能奉老还山,罪甚,罪甚……儿未见革命成功,此亦大憾也。家人好友不必为我悲念,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名而死,亦可无恨……”

沙坪坝区去年发布了9条红色旅游路线,除了沙磁巷等革命遗址,还有一个人们不太熟悉的地方——高店子老街。

“高店子老街上榜,主要是因为喻克由烈士。”沙坪坝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朝晖介绍,作为高店子小学曾经的校长,喻克由不仅是重庆地区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更是中共沙坪坝区第一个党支部的创建人。

从乡村里走出的革命青年

9月3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歌乐山的高店子老街,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附近的一条小巷中找到了喻克由烈士雕像。雕像上的喻克由目光坚毅,眉目之中透露着对敌人的蔑视。

陈朝晖介绍,喻克由于1896年10月出生在歌乐山高店乡一穷秀才家中。由于长期生活在贫苦的山村,喻克由深知民间疾苦,特别是在目睹了军阀的横征暴敛,地主豪绅的巧取豪夺后,喻克由在很小的时候便有了强烈的爱国思想和革命意识。

1918年,22岁的喻克由考入巴县国民师范学校,并在那里遇到了革命的引路人——童庸生。

史料记载,在童庸生的影响下,喻克由很快接受了革命主张,并在1924年3月,经童庸生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1月,喻克由转为共产党员,成为重庆地区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在这段时间里,喻克由把家乡作为传播革命思想,发展革命力量的基地,不仅在高店子创办了工人农民夜校,宣传马克思主义,还于1925年7月,建立了高店乡共青团支部。”陈朝晖说。

1927年“三三一”惨案发生后,喻克由前往武汉,向中共中央报告惨案发生的经过,并呼吁报界声讨军阀罪行,接待和联络脱险同志。当年7月18日,喻克由又跟随新任四川省临时省委书记傅烈秘密回到重庆,投入到四川省委的重建工作中。

“回到重庆后,凭借过去打下的群众基础,喻克由的工作很快取得了成效。”陈朝晖介绍,当年9月,中共高店子场特别支部宣告成立,成为重庆市郊反帝反封建的一面旗帜。

喻克由当年的战友任白戈在半个多世纪后撰写的回忆录中描述:“喻克由身材高大,面色黝黑,身上穿的总是那件旧蓝布长衫。干起工作风风火火,扎扎实实,在同志中很有威信,我们都把他当大哥看待。”

小小院落见证巴县县委兴衰

在沙坪坝区委党史办,记者见到了一张旧照片,上面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大院,说明也相当简单——矿山坡喻家大院。“这个大院不仅是喻克由的家,也见证了中共巴县县委的诞生以及二次重建。”陈朝晖说。

时光追溯到1928年2月,在家里与家人欢度春节的喻克由突然收到了一封书信,上面工整地写着:“升堂(喻克由的化名):我们决定初九江巴的同学来拜年,同学有铜罐、同兴、龙凤、静观、两路、白市驿及城内的总共18人,你可做春酒,请你作好安排,准备睡处。”后面的署名是贺泽。

“贺泽就是当时四川省临时省委书记傅烈的化名。”陈朝晖介绍,这场春酒实际上是中共四川省委召开的江(北)巴(县)党的干部工作会议。之所以选择在喻克由家中举行,主要是考虑他家距离主城区较远,且单家独户,群众基础好。

接到信件后,喻克由立刻动员家人,投入到此次会议的准备中来。史料记载,喻克由先是动员家人准备了两桌酒菜,还腾出了房屋。在傅烈等人到来后,他还安排妻女和四弟在山头站岗放哨,保证参会人员的安全。

“也就是在此次会议上,傅烈等人决定在当年的3月9日于兴隆巷召开巴县县委成立大会,同时通过了成立巴县西里区委的决定,喻克由也被任命为区委书记。”陈朝晖说。

不过,巴县县委成立大会却遭遇“兴隆巷事件”,傅烈等人被捕,喻克由因故未能参会,幸运逃过一劫。“喻克由在得知傅烈等人被捕的消息后,不仅没有被敌人的血腥手段吓退,而是发誓要更加顽强地战斗,为死难同志复仇。”

几天后,幸存的四川省委常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常委张秀熟代理省委书记,喻克由任巴县县委书记、并主持重庆市郊党的工作。当年3月18日,喻克由发出请帖,邀请了一批学生模样的人来到喻家大院,参加他的30岁生日宴。这批宾客正是当时重庆各乡场的党员代表,在这场生日宴上,中共巴县县委重新建立。喻克由在重建大会上发誓:“将不惜一切同敌人斗争到底,加紧实施春荒暴动计划,誓为战友们报仇雪恨。”

用生命践行革命信仰

1928年3月26日晚,喻家大院外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位腆着大肚子的女子开门看清来人是喻克由后,赶紧把他迎进屋。听到有人来,一个小女孩也跑出来,看清是谁后,抱着他一个劲地喊:“爸爸,不要再走了吧!”

走进屋内,喻克由对女子说:“外面风声很紧,我有任务在身,待一会儿就要走。”他还嘱咐弟兄们代他尽孝,正当他和自己的母亲告别时,院子外面传来一阵杂乱的脚步声和拍门声……

原来,喻克由得知怀孕的妻子生了病,年幼的女儿非常想念父亲,于是当晚路过喻家大院时,借机探亲。没想到,他的行踪被地主陈洪恩看见后告发,喻克由不幸被捕。

“喻克由被捕后的表现,体现了共产党员坚守信仰、绝不背叛的英雄品格。”陈朝晖说,当时军阀刘湘在得知喻克由被捕的消息后,连夜派军警团将喻克由从镇公所看守室解押到重庆警备司令部军法处监狱,以“共党要犯”关进重刑犯牢房。同时指派第二十一军政治部主任戴弁审讯,威逼利诱,妄图获得重庆地下党组织的情况。

史料记载,戴弁曾告诉喻克由:“只要你交出你的上级和领导人员名单,写个悔过书,我们刘军长将重用你,否则,你性命难保。”面对这样的威胁,喻克由不仅紧咬牙关、没有吐露任何党的机密,还多次历数刘湘等军阀祸国殃民的罪行,让戴弁等人下不了台。

1928年4月19日上午,当法警打开牢门,早有思想准备的喻克由意识到最后时刻来到了。他拖着沉重的脚镣昂首走进军法处大堂,不等法官念完判决书,就高声呼叫:“拿纸笔来,我要留下遗言。”

随后,喻克由在纸上慨然写下:“母亲:儿不孝,不能奉老还山,罪甚,罪甚……儿未见革命成功,此亦大憾也。家人好友不必为我悲念,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名而死,亦可无恨……”写毕,喻克由将笔掷向大堂,昂首走向囚车,高唱着《国际歌》英勇就义,时年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