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丰都:驻村工作队办起家长学校

发布时间: 2019-09-05 14:33: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我们做家长的,现在和孩子之间最缺少的就是沟通,学习了这些课程,终于知道在面对孩子青春期时,该怎么做了!”8月28日,刚刚参加完家长学校培训的丰都县虎威镇中学学生黄贺的母亲贺玲花发出感慨。

开办家长学校,从家庭教育入手,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虎威镇大溪村驻村工作队的教育扶贫,让家长和孩子们有了明显变化。

办起家长学校

2018年8月,虎威镇大溪村驻村工作队进驻大溪村,在进行一个月的走访之后,队员们发现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比例较大,而家长们知识水平有限,对孩子缺乏有效的教育方法、途径和手段。

“全村65个3到17岁的孩子,有22个是祖父母带大的,因为父母都在外务工。很多家长思想观念落后,还有很多孩子无人管,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无法管。队员们形成共识,教育扶贫也特别重要,毕竟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胡晓飞说。

“教育扶贫要从孩子的父母做起。家长学会了正确的教育方法,才能够正确地引导孩子。”驻村队员秦家雄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向。按照这种想法,不是孩子们进课堂,而是家长进课堂受教育。

2018年10月25日,滨江中学家长学校大溪村分校成立,为家长们进行一些教育方法和策略的培训,让他们成为一名合格家长。

精心设计课程

为了写出符合农村家庭教育的课程,驻村工作队入户向村民征集建议,查阅各种资料和根据以往的一些经验,制定出家庭教学计划。课程涉及团队精神、诚实、自强自立、责任感、培养健康的自信、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正确对待挫折、发现学习中的乐趣、培养健康的道德品质等各个方面。

“我们家长学校共十六讲,主要是向家长宣传法律法规、脱贫攻坚政策、教育法规以及教育改革的一些精神。我们也会考察家长与孩子共同进步情况,同时,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家长学校活动,建立微信群,畅通交流渠道,了解授课情况。”兼任家长学校副校长的胡小飞说道。

目前,第一届学员有34名家长,已经进行了六次培训,通过讲座、实践、引领,大部分家长对于教育的观念和意识,开始发生转变。

家庭教育有起色

“刚开始我对驻村工作队不太信任,认为这种培训浪费劳动时间,而且没有实际效果。队员一次次上门,给我做思想教育工作,我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上课的。”七年级学生朗峰的家长余小兰,对家长学校从抵触已经变成了完全认可。“朗峰平时比较懒惰,不求上进,原来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教育。自从用了老师教的方法,现在孩子变化特别大,主动洗衣服、洗碗,也更阳光了,还立志要成为一名警察。”

“孩子小的时候我过年回来,给他买东西,他才叫一声妈妈,现在越来越大了,看到我们回来,根本不理我,无论我们给他买东西还是给钱,仍然不理,而且性格很内向,不愿与人多交流,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都很差。”贺玲花因为常年在外务工,孩子黄贺由爷爷奶奶养大,对父母产生了抵触情绪。在秦家雄的建议和帮助下,贺玲花尝试改变跟儿子的沟通方式,原先如同冰山的黄贺慢慢跟她有交流了,让贺玲花欣喜不已。

“村民对现代教育方法知之甚少,很多家长对于如何教育孩子根本不了解,要么溺爱,要么暴力,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秦家雄说,家长学校开办以后,家长和孩子们的变化都很明显,看来驻村工作队的这一步走对了。(蒋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