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安居古城 千年文脉凭什么“安居”当下

发布时间: 2019-09-05 15:03: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悠悠涪江,蹁跹渡船行至城下,荡起一层涟漪;扎龙铺里,竹篾彩纸上下翻飞,舞出一片风韵;青石街上,县令出游、旱船迎亲,锣鼓喧声铺开一幕穿越大戏……

在铜梁安居古城,这些古色古香的画面,不是为游客量身定制的戏剧表演,而是当地人千百年来原滋原味的生活场景,和静谧流淌的文化氛围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铜梁全域旅游发展的“火车头”,安居古城门庭若市——2018年接待游客3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5亿元。

是什么力量,让一座古城跨越千年时光,仍保持独有的灵魂和生机?

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给出的答案是,对历史、对传统的敬畏与尊重。

日前,记者走进安居,探究这里如何通过敬畏历史、尊重传统,做好保护与开发的课题,让古城穿越千年,“活”在当下。

原味安居 活着的“涪江山居图”

清清琼江水奔流至,滚滚涪江河呼啸来。得益于涪江、琼江的交相滋养,1500年前,安居逐渐由往来的“水码头”,发展成繁荣的小城。明初,这里就成了铜梁、合川、大足、潼南等地的物资集散地,商贾文人云集。

川渝地区水网密布,河流纵横,因水而兴的古镇不在少数。如果你问,安居何以盛名?

当地人会领你登上128级青石梯,迈过星辉门,在放慢的时光里细品安居之美。

安居城内有市、区级文物古迹200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徜徉古城,吊脚楼、老商铺、九宫十八庙……数量庞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如画卷般铺在眼前。

“安居古城景区规划面积14.16平方公里,坐落在成渝经济区腹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铜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活在当下”,是安居古城最大的魅力。

image.png

阳光下的安居古城 夏凡净 摄

在这里,你可以闲逛于老街巷弄,品相思糍粑、巧手粽、翰林酥、冲冲糕等地道小吃;坐进湖广会馆,看一台川戏,在水袖招展、丝竹悠扬之中穿越历史……走进演绎千年的“涪江山居图”。

依山而立,伴水而眠;炊烟袅袅,千年已往。

原汁原味的古城基调,让安居还是那个安居。但比起肩挑背磨的日子,城里的人已经换了笑颜。

这得益于当地旅游业迅猛发展。作为铜梁建设文化旅游城市的“一号工程”,安居承载着荣耀和辉煌。

铜梁坚持把保护传承与开发建设相结合、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相结合、环境治理与景区管理相结合,扎实推进安居古城保护开发工作。古城正式开放第二年,景区接待游客87.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1亿元。

2018年,安居古城共接待游客3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5亿元。

image.png

醉美安居 程贾利 摄

人文安居 敬畏传统留住文脉

市场生机勃发,开发建设者为何仍坚持将传统保护放在首位?

今年重庆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简称“双晒”)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铜梁第一推介人——区委书记唐小平给出了答案。

《书记晒文旅》8分钟短片中,有人问唐小平:“我发现古城很多原住老百姓,都还是按照以前的传统生活方式在生活?”

“我也不止一次地思考过这个问题——一座古城,是一种什么力量,让她跨越千年时空,依旧保持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独有灵魂?”唐小平把目光放远,一江碧水脉脉流淌。

片刻,唐小平说道:“我想,答案就是对历史、对传统的敬畏与尊重。这样的古城才是人们心目中一座真正活着的古城。”

image.png

古城水云龙 柏强 摄

正如唐小平所言,近年来,铜梁坚持把传承历史文化作为安居古城保护开发的核心,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让历史得以活化、文化得以传承、古城得以重生。

为此,当地按照“保护优先、梳理为主、留住文脉”的原则,修订完善古城保护发展规划,对城内会馆、宫庙、宗祠等古建筑进行了排危性维护,对明代古城墙、唐代摩崖石刻等文物古迹进行了抢救性保护。

“安居集龙文化、古县城文化、巴渝文化、宗教文化、书香文化、移民文化和抗战文化于一体,保存下来的湖广会馆、天后宫、齐安公所、火神庙、药王庙……是历史和民俗文化的传承。”来自民间的声音如出一口。

2013年,邹贤碧被推选为安居古城文化研究会会长,如今虽“退居二线”,依然时刻关注安居古城的修缮保护情况。

少年时,邹贤碧在安居古城学习扎龙,后出走全国,以绘画为生。2003年,邹贤碧掸去一身尘土回到家乡,自发从事起安居古城的文化研究工作。

“安居从古至今人文荟萃,明清两代就出过6名翰林、38名进士、87个举人,他们的老宅大多保存至今。”邹贤碧介绍,此外,行游于此,与龙有关的地名、建筑、美食、民俗、技艺等比比皆是,无不述说着数不尽的千年故事。

安居古城文化研究会,对这些传统历史文化进行挖掘梳理,定期出版旅游季刊,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安居古城》《凤舞龙蟠处》、纪实长篇小说《何日君再来》、故事集《古城旧事》等大量文集,为的就是留住千年文脉。

image.png

居美食相思糍粑。安居古城供图

乡愁安居 特色民宿安放乡愁

“如果说千年文脉是安居的底蕴,那么质朴乡愁就是她的气质。”景区负责人介绍,安居古城老街,上半城居山,下半城临江;它的布局顺山势、顺水流而成,古城外围为现代建筑,与古镇融合交错。千百年来,人们对于乡愁的追寻和守望在此寄放。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这首由周璇、邓丽君演唱过的《何日君再来》,词曲都出自从安居人刘雪庵之手。

在华侨大学教授毛翰心里,这首歌最能代表安居的乡愁。

在婉转歌声的浸润里,这里的管理者在古城开发中同样学会了量体裁衣——引导原住居民利用自有房屋,通过房屋租赁、合作入股等方式,在古城策划打造西南特色民宿客栈聚集群。

安居油伞、安居老酒、安居龙绣、安居草编、安居贡米、安居红柚等30余种原住民开发的特色旅游商品,不仅让原住民留了下来,更富了起来。

此外,当地还制定出台安居古城业态招商优惠政策和夜间营业扶持办法,引导原住居民按照业态规划就地就业创业,古城现有各类经营商铺1300余户,带动群众就业3000余人。

随着旅游的蓬勃发展,外出的安居人陆续返乡。

邓小军今年35岁,是安居镇玉顶村村民,高中毕业后为了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条件外出打工,先后前往北京、江苏等地,最后在云南大理打工时看到旅游产业十分火爆,便决定留在当地自主创业。

2013年,邓小军在回乡探亲时,发现安居古城正在大力修复开发,但当地商业业态还未完善,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再加上当地招商干部的积极推介,邓小军最终决定回家乡创业。

“我已经在安居古城内开了5家从事传统民族特色服饰、手工艺品、土特产等旅游商品的门店,并聘请了周边8名留守妇女为店员,目前月营业额超过6万元。”邓小军说,安居,城如其名,这里就是自己的心安之地,也是人们追寻和守望乡愁的安然居所。

进化安居 跳出古城合纵连横

目前,安居恢复、保留了打糍粑、包粽子、刻章、打爆米花等传统生活习俗,在这里,还可以看到独具安居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比如县令出巡、旱船、迎亲、金钱板、舞龙、舞狮、水云龙表演等。

长长的古街,有民居有商铺,有酒楼有茶肆,有背上背篓往来的原住民,他们就是古城的生机所在。原汁原味的古城基调,造就了安居独一无二的古城韵味,成就了安居“活在当下”的魅力。

“我们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景区提档升级,特别是项目建设全过程,严控天际线、山际线、水际线,推进任何项目都以保护安居山水自然肌理为前提。”铜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今年安居还将启用新修建的拦河大坝,能够阻挡海拔220米以下的洪水倒灌,确保古城商家、居民免受洪水威胁。

新与旧的结合,为古老的安居带来新时代的繁荣。

接下来,安居将继续深入挖掘古城历史文化,提速文旅融合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及旅游业态的培育,尽快建成游客接待中心、乡愁博物馆、情景水街及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提质两江四岸水上景观。

其中乡愁博物馆还将与巴岳山、玄天湖、荷和原乡、西郊绿道等旅游景区相互借力,打造让游客沉浸感知、流连忘返的寻根之旅,助力铜梁加快建设中国乡愁旅游目的地。( 陈美西 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