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非遗美食典藏新书《重庆宝贝.美食》在两江新区发布

发布时间: 2019-09-05 16:16: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9月5日讯 你知道除了火锅小面,重庆还有哪些代表性美食吗?你知道磁器口陈麻花为什么只有三寸吗?你知道古人烘烤食物的烤箱是什么模样吗?9月4日,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大剧院时光里书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丛书《重庆宝贝》的第一部美食卷,正式亮相和读者见面。

据悉,《重庆宝贝.美食》共收集重庆市级非遗美食项目40项,从2017年秋天开始,作者罗磊、华勇和晋毅三人自筹资金,收集研读上百万字相关资料,行程两万余公里,足迹遍布重庆30余区县,实地采访40余位非遗传承人,最终完成了《重庆宝贝.美食》一书。

image.png

40种百年美食 40颗匠人初心

据介绍,《重庆宝贝.美食》所选择的非遗美食项目都具有较强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工艺价值,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巴山渝水的地域文化和人文气质。书中讲述了非遗传承人的故事,他们住在重庆30个区县的各个角落,构成了一幅生动的“美食地图”和一部精彩的“人物列传”。

image.png

市级非遗长寿血豆腐传承人曾树民已经81岁,10岁就跟着妈妈学艺,算起来做血豆腐快70年了,但当他点燃灶火开始烤制血豆腐时,动作轻快而准确,甚至带着某种节奏,根本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年逾八旬的老人;开县冰薄月饼传承人80岁的周礼芳,做了67年冰薄月饼,几年前腿摔坏截肢,如今老人坐在轮椅上,隔三岔五还让人推着他去饼坊摸摸看看;从业四十多年的北碚豆花制作工艺传承人张正元,能从早上7点做到晚上10点,大家都叫他“张豆花”,真实名字却很少有人记得;做北泉手工面的肖浪,27道工序已铭刻进他的灵魂,能把100斤面粉拉出20万根面条……这些传承人,一辈子就沉下心来干了这么一件事。

作者之一罗磊说,所有的文化都来源于人,这些千姿百态的文化星火,其实都是人在创造、传承和发扬,所以《重庆宝贝.美食》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地把重庆的非遗文化,聚焦到传承人的身上。罗磊感叹“这些人才是重庆真正的宝贝,讲好他们的故事,就是讲好重庆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的故事。”

2年的“田野文化调查” 3个人的圆梦之旅

为什么要写一本关于重庆文化的书?为什么要聚焦非遗?在和作者对话的过程中,“谜底”逐渐揭开。

原来,本书的作者均为前媒体人,作者之一罗磊在上大学的时候,就萌发出要写一部重庆史的想法,他觉得“身为一个在重庆母城长大的土著,这个梦想要是实现不了,一辈子都会不开心。”在罗磊提及自己的梦想后,正好,另一位作者华勇的愿望是记录非遗承载的历史,他在大学毕业之后进入渝中区文化局工作,埋下了喜欢非遗的“种子”,后来在媒体工作又参与了三峡库区建设中众多巴渝文物的搬迁过程,写下多篇非遗文化报道。

两人一拍即合,随即老同事、摄影师晋毅也加入进来,《重庆宝贝.美食》一书的所有图片,都是由晋毅拍摄,除了档案式的记录,他特别注重传承人状态的捕捉。晋毅说:“我常常能从镜头中看到这些普通人的眼神里,透露出一股让人敬畏的精气神。”

目前,重庆已有六批市级非遗项目共707项,涉及到食物的有一百多项,《重庆宝贝.美食》中进行记录的40项契合三个标准:历史悠久,大多百年传承三代以上;文化内涵丰富,能充分体现当地风俗;工艺精湛,其秘方和操作有独到之处。

image.png

据了解,写作这本书一项非常耗费时间和经历的“文化田野调查”,而非坐在案头翻阅资料就可完成的工作。从选题策划、资料收集、筛选素材、实地采访到写作打磨,花了近两年时间,3个人1辆车,去了30 个区县,花费了570天,行走了230000多公里。

华勇分享这趟“圆梦之旅”,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这41个非遗传承者,走进他们的人生,聆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困惑,记录他们的期望。在这个过程中,结交了40多个朋友,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更发现重庆原来还有这么多不为人知藏在美食背后的历史底蕴。

获陈晓卿孟非陈坤推荐 《重庆宝贝》还将推出后续作品

《重庆宝贝.美食》主创团队介绍,在采写拍摄过程中,《重庆宝贝》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呵护,重庆市文旅委非遗处、重庆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各区县非遗中心等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肯定。

image.png

同时,书籍还受到各界知名人士的好评。重庆籍著名演员陈坤、重庆籍著名主持人孟非看了《重庆宝贝.美食》的初稿后,专门写来热情洋溢的推荐语。《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二季总导演陈晓卿的推荐语更是令人感动:“大部分人都活在当下,充满希望,也带着困惑。也有一些人,他们专注过往,在祖辈细密琐屑的生活细节里,反复寻找前行的智慧和勇气。几年来,我的几位重庆朋友,就一直在做这件事情。”

除了传承人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罗磊说,《重庆宝贝.美食》也一定是一本非常开胃的美食书,友情提醒读者朋友最好不要深夜阅读。40种非遗美食,每一种都是千锤百炼百年传承,这些美食的制作秘诀,或融于精彩故事之中,由传承人亲口讲授,必定令读者大开眼界大快朵颐。

据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丛书《重庆宝贝》计划创作出版四卷,第一卷美食,第二卷手艺,第三卷民俗,第四卷戏曲,同时推出非遗匠心大型影像展览、非遗文化讲座等,最终形成重庆非遗传承人故事的文化典藏和宏大叙事。(刘溪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