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两岁顽童上演高空抛物,暖心民警进行柔性执法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9-05 16:53: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8月30日,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某小区内正在散步的居民都被“嘣、嘣、嘣…”的几声巨响吓得不轻,一名2岁的孩童站在自家阳台内往外扔东西,他扔的不是普通的纸团碎屑,而是一些铝罐,还有一根铁铲和插棍,幸好没砸到过路的行人。小区物业联系不到业主只能报警求助。

image.png

据了解,当天上午正在小区散步的居民突然看见半空中掉下了一根铁铲,铁铲碰撞地板发出巨响。正在大家抬头寻找铁铲从哪掉落时,又掉下了一些铝罐,乒乒乓乓地散落一地。此时,大家才看清,东西是从某栋6楼一住户的阳台上掉下的,而阳台内还站着一名约2岁的孩子,手里还拿着一个铝罐,从阳台的栏杆缝隙,正将铝罐往下抛,见铝罐落地,小孩蹦蹦跳跳,仿佛在庆祝自己的“恶作剧”得逞。

突然,小孩走进了屋内,大家以为孩子消停了,没想到,过一会,孩子手里举着一根插棍,站在阳台边上奋力一扔,插棍掉下弹落在铝罐上再次发出巨响。物业的工作人员得知后赶紧给业主打电话,连续打了好几个也没人听,只能报警求助。

谢家湾派出所的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民警看到散落一地的瓶瓶罐罐、铁铲、插棍,触目惊心,要是有人不幸被砸中,后果不堪设想。民警立即让物管拉起警戒线,以免孩子再次高空抛物。随后,民警上楼调查,在频繁地敲门声下,小孩家的大门终于打开,只见一名打着哈欠,睡意未消的年轻男子站在屋内,身旁还躲着一名小孩。男子见民警登门,也感到十分意外。原来,男子姓高,是小孩的舅舅,小孩的父母都外出上班了,自己在家带小外甥,但却在屋内睡着了,全然不知小外甥竟然往楼下仍了那么多物品。

民警对高某进行了法制教育和法律宣传,告知其一定要尽心尽责照看孩子,不仅要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也要防止孩子做出危险的举动伤害他人,孩子高空抛物万一伤到他人,监护人或家长要承担法律责任。并向孩子的舅舅高某指出了家里存在的危险点和安全漏洞,建议其阳台上安装安全防护设施,防止孩子翻出阳台或高空抛物。同时让其身教言传,正面教育引导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随后,民警也轻言细语地引导小孩,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民警与孩子握手后,孩子也答应民警再也不往楼下扔东西。

高空抛物损人不利已,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甚至生命安全。抛物致人受伤或致物受损是一种侵权行为,如果是意外事件,过错方就需要承担民事责任;如果故意抛物引起的重伤或死亡案件,则可直接构成刑事犯罪,将会认定为过失或故意伤害罪,承担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