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仅凭黑白照 大数据协助警方抓获16年前命案逃犯

发布时间: 2019-09-06 10:59:1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办案民警通过系统办案。新华网发(南岸公安供图)

新华网重庆9月5日电(李相博)今年3月,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组建合成作战中心,通过使用大数据技术赋能破案。成立半年来,大数据应用效果显著,该分局年内案件破案率排名重庆主城区第一,侵财案件破案率提高35%,追回赃物总价值近500万元。

今年3月,南岸警方选拔案侦方面骨干,组建合成作战中心,目标直指科技强警——以大数据赋能案件侦破。

合成作战中心主任陈周彬表示,南岸分局的合成作战中心,与基层18个派出所各自的合成作战室交相呼应,形成了两级联动的案件研判模式。得益于中心的成立,从接警开始,大数据便参与到案情研判当中,自上而下向发起全量警情研判。

以往,办案民警进行视频追踪时,需要逐帧观看监控画面,费时费力。如今依托合成作战系统,警方只需要一个人动动手指,视频大数据分析便能从海量视频中找出需要的线索。

在“云剑行动”中,合成作战系统还协助警方破获了一起16年的命案。

2003年,罗某指使同伙报复杀人之后,如同人间蒸发,16年间警方从未发现过他的蛛丝马迹,唯一一个线索是他的一张黑白照片。

8月中旬,通过强大的大数据技术,系统发现一名在重庆多家舞厅出现的跳舞教练周某,跟犯罪嫌疑人高度匹配。

经过蹲守排查,南岸警方最终确认周某便是潜逃多年的罗某,最终将其抓获。

值得一提的是,合成作战利用大数据处理最多的还是事关普通市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民生案件。南岸警方在重庆率先把涉案金额较小、不够刑事立案标准,但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盗窃、诈骗等常见侵财类民生“小案”纳入大数据打击重点对象,破案和追赃同步进行。

合成作战系统投用半年来,南岸区公安分局的侵财案件破案率提高35%,其中市民报警最多的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盗窃车内物品的破案率都有大幅提升,侵财案件追赃比例达到50%,追回赃物总价值近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