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铜梁蒲吕街道:有案必查 正风肃纪 使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

发布时间: 2019-09-06 13:49: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街道纪委干部在地头了解干部作风建设情况。

中国网9月6日讯 前不久,重庆铜梁蒲吕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公开通报了一起多年前发生的某村干部违反社会治安案件的处理情况,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起案例虽然发生在多年前,但由于当时的不良影响和现在群众的举报,街道纪工委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并公开通报,以此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体现了纪检监察部门正风肃纪的决心。”街道纪工委书记朱文有说。

蒲吕街道有15个村5个社区,是铜梁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主阵地。

“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需要建设一支作风过硬,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干部廉洁勤政的意识,增强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朱文有说,与此同时,纪检干部还不时明察暗访,从群众中了解线索发现问题。对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并问责一起。不仅让当事人脸热心跳,也让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教育,从而引以为戒。

去年,街道一名社区党员干部在发包公益性工程项目中优亲厚友,街道纪工委得到群众举报后,赓即组织调查核实情况后,不仅对当事人给以了党纪处分,同时还对街道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予以追责,并将这一案例公开通报曝光。近年来,3个村1个社区的干部违规领取公益林补助款、违规发放津补贴,街道纪工委接到群众举报后,快速介入调查,除给以当事党员干部应有的党纪政纪处分外,并责令当事干部退出违规领取的9万多元经费,还将此事公开通报。

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把近年来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的违规违纪案例作为活教材,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德以案说廉的“以案四说”教育,用事实为据,深刻剖析案例产生的原因,用党规党纪衡量处分的依据,还通过算政治账、经济账,让当事人痛定思痛深刻反省,也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为了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让党员干部做遵守党规党纪和廉洁勤政的模范,蒲吕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还采取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案四说”廉政教育、廉政提醒谈话、观看廉政教育片、节假日提前打廉政“预防针”、建立基层干部履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干部负面清单管理通报制度、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防范于前,为全体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堤坝。与此同时,纪检干部还不时明察暗访,从群众中了解线索发现问题。

“这样,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廉政举措,既惩前毖后,让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痛定思痛,又防微杜渐,使其他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群众中树立廉洁奉公的榜样。”朱文有说。(通讯员 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