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大化步道试运行 从大坪到化龙桥 步行只需10分钟

发布时间: 2019-09-09 13:48:5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上山的扶梯与步道

image.png

步道像绿色纽带连接山上山下

image.png

绿意盎然

日前,连接化龙桥和大坪九坑子的重庆首条电动扶梯崖壁步道大化步道试运行。该步道不仅使化龙桥和大坪之间的步行距离缩短到了10分钟左右,还无缝连接佛图关步道,在山腰形成步道体系,通过步道连接起关岳庙、巴山夜雨浮雕、佛图关公园等多个老重庆知名景点。同时,和轨道交通2号线“亲密接触”,成为一条便民、健身、景色美、有内涵的步道。

日前,记者从大坪九坑子佛图关居住区牌坊左侧,即目前正在修建的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后一条小路进入大化步道。进入大化步道的小巷比较隐蔽,不过沿途有标识牌指示。记者看到,该条步道上下落差100米左右,横跨虎头岩隧道外的经纬大道。站在步道上,脚下就是化龙桥企业天地,嘉陵江和江北景致一览无余。

步道造型独特,在崖壁上折叠而上,十分陡峭,一边是石砌台阶,一边是10余台首尾相连的自动扶梯。步道一侧种满翠竹,步道上用支架撑起藤蔓装饰物,四周种上三角枫、九重葛、迎春、红叶石楠、茶花、桂花、夏鹃等植物。

不过提醒市民注意的是,目前大化步道的自动扶梯还在调试维修中。记者采访当天,看到自动扶梯上有工人正在检查调试,扶梯旁温馨提示:大化步道相关设施正在调试验收中,在正式竣工验收前不予通行。

大化步道止于化龙桥瑞天路,下段部分因轨道9号线施工禁止通行。记者走走停停,加上进入步道的小巷距离,计步器显示走了2000余步。这条步道步行的话大概15分钟,坐自动扶梯差不多10分钟就可以从大坪到化龙桥。

大化步道在中段有个小平台,通过平台可无缝连接今年3月竣工的佛图关步道。该条步道连接关岳庙和佛图关轻轨站,紧邻轨道交通2号线佛图关至大坪段,全长约3500米。步道串联起巴山夜雨浮雕石刻、关岳庙、佛图关公园等老重庆景点。

据介绍,佛图关步道新建部分约占1000米,形成“3横6纵”的步行系统。所以,整个大化步道和佛图关步道在大坪、化龙桥、李子坝之间的山崖上形成一个步道体系。

从大化步道到佛图关步道上行几百米可以进入佛图关公园,也可以到达大坪医院。下行100余米可以进入关岳庙,平行可以和轨道2号线“亲密接触”,步行到达佛图关轨道站,然后可以再到达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等景点。

此前记者从渝中区了解到,渝中区正在打造山城公园,通过步道连接李子坝、佛图关、虎头岩一带6个公园(包含虎头岩公园、红岩村公园、化龙湖公园、佛图关公园、鹅岭公园、李子坝公园)。大化步道和佛图关步道的通行,六大公园连接又更进了一步。(记者 何浩 毕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