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每天转运600吨生活垃圾 没有噪音臭味二次污染 这家垃圾转运站有啥秘诀

发布时间: 2019-09-09 13:50:21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9月6日,江津滨江新城垃圾二次转运站,驾驶员驾驶全密闭集装箱式垃圾转运车正在作业。

image.png

9月6日,江津滨江新城垃圾二次转运站,工作人员正在作业。本组图片由记者龙帆摄

9月6日,江津滨江新城垃圾二次转运站正式投用,这是除主城区外重庆区县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垃圾二次转运站。该站的建成对我市城乡垃圾收运体系提档升级,实现垃圾清洁运输,保障重庆第三垃圾焚烧厂垃圾供应具有重大意义。

上午10点,江津滨江新城垃圾二次转运站正处于高峰作业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垃圾转运车正在向压缩机坑槽内卸载,垃圾被压缩成块体后集中放置在密闭的箱体里。

垃圾转运过程中,没有臭味,没有造成二次污染,也没有产生刺耳的噪音,这家转运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密闭作业全程“零污染”

据介绍,该转运站位于江津区滨江新城双龙路西侧,占地约34亩,总投资6800余万元,设计日转运能力600吨。该转运站的垃圾容器与重庆主城垃圾车辆配套通用,生活垃圾在站内压缩后,全部转运至市第三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置。

“转运站内安装有全自动抽风送风系统、消杀除臭系统,实现了垃圾处理过程实时空气净化和全自动生物除臭。作业全程均在密闭的室内进行,保证臭气不会外泄。”江津滨江新城垃圾二次转运站负责人、重庆市环卫集团江津益江公司董事长王洪亮告诉记者,转运站有多套措施防止二次污染。

在卸料工位处,转运站设置了自动门,只有在车辆处于卸料状态下才能打开。在卸料工位上方,设有负压抽风装置,保证卸料产生的臭气被收集、净化、达标处理后排放。车间里还配置了喷雾除臭系统,可自动喷洒植物萃取液除臭,有效控制了异味。

在车辆方面,转运站配备了专门的全密闭集装箱式垃圾转运车。该车采用垂直卸料、液压压实器垂直压缩方式进料、卸料及锁扣,同时箱体采用标准集装箱密闭方式,做到垃圾无害化中转运输。

智能系统提升转运效率

“站里有一个智能化的系统,能实现垃圾转运的信息化与自动化,提升转运效率。”王洪亮表示。

当装满垃圾的运输车进入中转站卸料时,具有智能化管理能力的称重计量系统,会自动进行垃圾吨位测重,存储数据并打印记录。该称重系统与全站计算机监控管理系统联网,可分别按每车、每天、每月、每季度、每年统计垃圾量,对垃圾减量目标的完成提供准确的数据。

而垃圾运输车开进地面卸料大厅后,有信号灯指挥,进入指定的卸车位卸料。卸料槽作为一个大容量的缓冲储存装置,有多个卸车位,允许运输车随时倾倒垃圾。

“这个过程不需要人在现场。”王洪亮介绍说,工作人员只需在中控室,就能指挥运输车辆完成垃圾称重、指定工位卸料、通风除臭等工作。同时,所有的垃圾运输车辆都安装有GPS监控系统,工作人员也能实时掌握车辆情况。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叠加

“滨江新城垃圾二次转运站投用后,节省了运力,降低了运输成本。”王洪亮算了一笔账,该转运站配套的运输车辆运力为每辆15吨,相当于3辆普通垃圾转运车的运力之和。按日转运600吨生活垃圾计算,一年能节约运行成本320万元。

另一方面,相比直接从一次转运站运往焚烧厂,生活垃圾由二次转运站运往焚烧厂缩短了距离,由65公里减少到28公里。“路途少了,有利于控制运输过程中的风险,减少转运过程中出现‘抛、冒、滴、漏’问题。”

投用后,垃圾二次转运站带来的社会效益也不容忽视。“建一座区域性的大型垃圾转运站,等于建12座中小型垃圾转运站。”王洪亮称,此举节省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减小了政府建站选址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