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广安邻水政协:建言献策助力工业经济“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9-09-09 15:2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9月9日讯 8月26日上午,邻水县政协组成调研组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该县城南工业园区和高滩新区的部分企业,对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座谈,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相关部门和园区工作通报。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关经济形势,邻水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始终坚持稳求进总基调,强调度,抓关键,攻重点,优服务,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总体运行稳中向好,主导产业逐步回暖,招商引资稳步推进,企业培育有序开展,工业投资成效明显,特别是高滩新区建设突飞猛进,园区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尤其是对如何加快高滩新区建设项目落地、行政审批、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好中肯的意见。

委员们建议:要坚定信心,稳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顾全大局,兑现政策,不断激发民营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要统筹协调,抓好调度,推动工业经济稳定运行;要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行政服务”;要加快建设、提升质量,确保今年全县工业经济发民目标圆满实现。以此同时,委员们还就进一步加快高滩新区建设,着力解决好建设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关要求。

第二天,县政协经济委又组织部分界别委员在副主席朱炳烈的带领下,深入城南工业园区就园区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并针对当前园区建设与发展存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对策措施。要进一步明确园区功能定位,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和“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赋予园区“准政府”管理体制。政府要赋予园区管理权限,探索建立“政府委托、园区代办、部门备案”的运行模式;赋予园区独立的财税权,园区实行一级预算管理,设立一级政府预算,依法独立行使税收征管、财政管理职能;赋予园区一定的人事权,对园区的工作人员,让园区自行选聘使用,对个别特殊人才可实行年薪制。要创新园区用人机制,实行择优聘用、竞争上岗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以岗定酬、按绩定酬的分配机制,注重人才保障,对园区和企业高端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建立特殊津贴,设立企业用工补贴奖励办法。要强化园区保障措施,建立园区发展推动机制,通过划拨和授权经营的方式,注入资产运营公司,用于扩大融资和参与园区开发建设;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建立健全严格的企业约束退出机制,制定引进项目的投资强度、产业技术水平、产出效益、生态环保等控制标准,对经营不善、没有发展后劲的企业强制退出,加快工业园区提档升级,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助力县域经济“加速度”发展。(付恋 张龙安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