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政协:倾力开展“我为返乡创业加把油”活动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9-09 15:22: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9月9日讯 截止目前,邻水全县已有21859名返乡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引进项目67个,总投资8.35亿元。这是邻水县政协倾力开展“我为返乡创业加把油”活动取得的又一成果。

为确保返乡企业“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自2016年换届以来,邻水县政协启动实施“我为返乡创业加把油“活动,并通过“真情招引,建言献策,服务帮助”的生动实践,为促进全县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真情招引 让农民工“回得来”

“我在深圳打工10多年,前几天回来一看,柑桔、葡萄、花椒等产业一片连一片,一栋栋新居修得十分漂亮,水泥路四通八达,咱们邻水的变化太大了。”近日,参加返乡创业农民工座谈会的张中全说。当天,他还收到了县政协送来的年画、春联,免费全家福拍照等节日温暖大礼包。

春节前夕,邻水县政协会同县工商联组成5个工作组,通过发放一封慰问信、开展一次走访全覆盖、发放一个温暖大礼包,举办一场政策宣讲,召开一次座谈会等形式,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给广大返乡农民工,进一步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座谈会上,县政协领导通报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讲了县委政府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干部们与农民工代表话乡音、叙乡情,共谋创业梦,农民工代表们还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

“要进一步加大宣传造势,利用部门自身资源、人脉优势,积极主动参与返创项目信息收集和摸排,同时通过电视、报纸、公共信息、电子平台、手机信息等方式,大力宣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及先进典型,发布创业项目信息,解决返乡人员在创业政策的认知空白和信息不对接的问题,帮助返乡业主及时正确理解掌握政策,确保业主能够充分享受到与自己相关的扶持政策。”

“要进一步谋划项目、激发创业热情,园区要以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业、三产服务业、电子商务、高新技术产业等为发展方向,依托乡镇优势资源打造优质农业产业一体化项目基地,依托丰禾轻纺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进一步做大做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减免费用、加强培训等方式,形成一整套创业实体孵化机制。要进一步深化园区“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效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关卡多”、“办事难”等问题,让信息多跑路,让业主少跑腿,以良好的服务、扎实的工作和优越环境,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加快发展,真正让返乡农民工敢创业、能创业、创大业。”

......

一个接着一个的发言,代表着广大农民工朋友的热切和期盼。

建言献策 让农民工“留得住”

在邻水县政协十届四次全会期间,经济界委员余宗一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县返乡创业“软环境”的建议》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据悉,该提案针对当前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软环境方面存在的社会认同上的差距、公平对待上的差距、政策兑现上的差距和服务到位的差距,从“加强宣传引导、抓好人才开发、强化创业培训、加大资金支持、宽松创业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多条意见建议。其中在优化创业环境方面,余宗一委员呼吁:要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立项、审批和办证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及时帮助返乡农工解决在工商、税务、环保、用地、子女上学、社会保障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返乡人员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

该提案得到了政协的高度重视,不仅列为今年的重点提案转交有关部门办理,还由县政协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交办前,县政协经济委、提案委会同相关部门就农民返乡就业创业中的办证、用地、环境、融资以及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创业指导,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等问题进行协商沟通,制定办理方案。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要认真吸纳委员们的建议,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提高效率,强化保障,努力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添柴加火,真正让农民工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服务帮助 让农民工“发展好”

针对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量大面广,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相对集中的实际,邻水县政协通过深入调研、总结分析和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报送了《千方百计解决农民工现实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农民工企业排忧解难。

健全机制,在落实上用力。一方面建立领导工作机制,党政主要领导定期研判农民工工作,协调解决有关突出问题。并建立由人社牵头,公安、交通、住建、税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畅通沟通机制、强化部门之间联动。另一方面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依托“12345热线平台”和“12348法网平台”,借助法律援助中心,启用“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确保维权案件无障碍受理,充分维护农民工权益。

制定政策,在扶持上聚力。各地应尽快出台《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劳务输出工作考核办法》和《关于促进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权益维护上提供服务保障。落实农民工岗前培训、体检,食宿、交通补助和稳岗补贴,解决农民工“输不出、留不住、就业创业难”等问题。

搭建平台,在输出上发力。积极拓展广东、深圳、浙江、重庆等省市对外协作,建立跨区域劳务协作关系。在广东、浙江、深圳等地建立驻外劳务工作站,搭建广安企业与务工人员供需对接平台,为广安籍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社会保障、劳动维权、子女入学、就业指导等帮助支持。设立易地商会,聘请人员兼任,协助处理广安籍务工人员的招工入企、管理结算、事故处理、提供维权咨询服务。

创新服务,在带动上使力。一是提供招聘服务促进就业,以“春风行动”等大型系列招聘活动为载体,举办各类就业扶贫招聘会,帮助农民工在县内园区就业。二是开展创业示范引领带动就业,重点扶持返乡创业潜力股,通过创建大学生孵化园、评选创业之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三是培育劳务公司引导转移就业,为破解适龄人群就业难和企业用工短缺瓶颈,在县工业园区设立人力资源分市场,有效解决园区企业招工困难。

抓住关键,在关爱上给力。要利用一年一度新春佳节广大农民工回家过年的大好时机,通过多种形式,把政策送到农民工手中,把服务送到农民工家中,把温暖送到农民工心中;媒体要反映外出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温暖返乡、幸福过年的场景,营造隆重、温暖的节日氛围;要通过表扬先进,激励广大务工人员和创业者勤劳拼搏、报效家乡,让广大农民工们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爱,体会到家乡对他们的服务与支持。(付恋 谭佳玉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