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黔江通过产业带动传承民族技艺让贫困户实现增收

发布时间: 2019-09-09 15:3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9月8日,为传承民族民间文化刺绣和织锦技艺,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近年来,黔江区小南海镇通过产业带动、技能培训、岗位拓展等方式,招募有一定技能和先富裕起来的村民,从事织锦、刺绣、民族服装技艺传承和生产,变“输血”为“造血”,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精准就业,达到就业与脱贫增收双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就业扶贫车间使“农民变工人”“厅堂变车间”,贫困群众“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他们不但学会了一至两门技术,还增加了收入,增强了自信心。

该镇将电子商务平台与就业扶贫车间有机结合,以“公司+农户+农技”的绿色特色农副产业扶贫模式,统一订单收购、农资供应和植保服务,贫困户按照绿色农产品生产规程种植,实行综合种养,形成了“扩大就业”的就业扶贫模式。

截至目前,就业扶贫车间共有专职人员30余人,兼职人员50余人,其中贫困户30余人。2018年实现总产值6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土特产品、农副产品、旅游商品销售大幅增收。(李诗素、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