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开州:守住校园交通安全 筑牢森林防火底线

发布时间: 2019-09-09 16:37: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开州交巡警护设立劝导站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中国网9月9日讯 记者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在今年举行的开州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中,开州区在森林防火、校园交通安全、企业生产安全、乡镇道路安全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壮心工作,成效显著。

开州区位于重庆市东北部,户籍人口168万,常住人口118万。全区道路通车里程7875公里,机动车保有量21.万辆,森林面积20133公顷,覆盖率达51.8%,属一级火险区。同时,区内路面拥堵,警力运力不足,森林覆盖面广,安全风险高且不易于巡查管理。其中,森林防火与校园交通安全一直是开州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难点。

协调多方应急力量 森林火灾零容忍

据悉,为提高森林防火险情应急能力,开州于2010年组建了区森林灭火应急救援队,作为全区森林灭火常设专业队伍,也是重庆市第一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并于2012年就专设基地进行了军事化训练和管理。历年来,区森林公安对森林防火工作,也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密巡查防控,严查各种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三年来,开州森林公安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487件,处罚491人。截止今年8月底,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目前,除了森林灭火救援队,开州应急队伍体系建设还协调多方力量,组建了包括区矿山救护队等专业队伍,应急民兵以及其他社会救援机构共同组成的群众队伍。今年来,开州应急管理局还与上海金汇航空有限公司签订了空中救援合作协议:金汇航空自今年起开始常年停靠一架直升机在开州城区,以备应急救援需求调用;与开州区无线电协会也签订合作协议,确保了特殊条件下的救援通讯保障。

image.png

开州森林灭火救援队日常演练

建立“护学岗” 保障校园出行安全

image.png

开州交巡警民警进校为学生讲解道路交通安全

开州全区有289所中小学,近40万学生,其中高级中学8所,学生38000余人。每到上下学高峰期,部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混乱,涉校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而为有效改变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形势,在区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州区交巡警支队于2018年成立了突击队,并重点设立了“护学岗”,即重点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每到周末放假,客运运力难以保障,成为学生出行的顽疾。开州区交巡警支队经过调研分析,针对全区中小学生上学、放学乘坐非法客运车辆突出的现状,采取“分析研判、法制警示、联动打击、巩固成效”四部曲的方式开展专项执法整治,严厉打击车辆非法运载学生。在对区内8所学校学生放学时间、公路运力需求等进行调研后,大胆提出“错时”放学、建立“护学岗”的设想,并策动区教委、运管所进行配合运营。

如今,该项目经2年规划和多次试点,已在全区学校中小学校园全面推广,近10万学生直接受益。

image.png

开州交巡警民警保障学生出行

自护学岗成立以来,查处全区涉校交通违法力度加大,涉校交通事故大幅下降,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目前,交巡警支队已成为开州区学生平安出行的“守护神”。赢得了开州区委区政府的肯定,获得了众多师生的好评。(徐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