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云阳:坚持 “四严”方针 拧紧安全生产“安全阀”

发布时间: 2019-09-09 16:3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万云公交公司驾驶员学习安全线路手册

中国网9月9日讯 重庆云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面积3649平方公里,总人口137万,通车里程7438公里,集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安全生产基础弱、战线长、底子差,安全生产监管压力大。

一直以来,云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已连续11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以来,云阳县坚持执行严源头、严制度、严责任、严处罚的“四严”方针,创新推出“日纠违”制度,“五长”约谈制,并在乡镇街道大力推行“12345”安全监管模式,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严源头 坚持专常结合

2019年9月1日上午,云阳县道路交通交通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向云阳县政府提交了一张有关全县乡镇(街道)道路安全纠违情况的统计表,这是他们每天的日常工作,上面显示了全天全县42个乡镇(街道)的统计情况,比如表中显示的,当日人和街道的纠违量为4起,罚款总额180元。

这就是云阳县今年重点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日纠违”制度。该制度规定,各级乡镇街道、公安巡逻支队、派出所,必须每天向县公安汇报交通安全执法情况,再由县公安汇总后提交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时出台相关惩治措施:连续三天未上报的单位,县委、县政府对其通报批评,造成安全事故的,将追责、问责。

严制度 着眼督促履职

“五长”约谈制,即指县人民政府县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局长、县应急局局长和县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针对企业和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负责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而实施的警示性、约束性谈话,并根据严重程度,开展不同层级的约谈。

该项制度明确了“五长”约谈的具体情况和划分,即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须进行约谈:发生一次性死亡2人以上,或一年内两次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被市政府、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挂牌整治的;发生过重大安全隐患并没有及时整改的;长期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同时,还明确规定了被约谈的企业或乡镇部门的责任评级和处罚指标。

目前,“五长”约谈制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对各级企业、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起到了震慑和警示的效果。

image.png

云阳施工现场安全警示图

严责任 紧盯核心关键

同时,云阳县为强化一线乡镇部门公职人员履职责任,创新推出“12345”安全监管模式。要求每个交通安全执法人员每天征收罚款不少于100元,巡查道理里程数不少于20公里,检查车辆不少于30辆,坚持时间不少于4个小时,检查单位不少于5个村(社区)。旨在严厉打击县内超载、超速、疲劳驾驶、车厢载人、不按规定行驶等违法行为。

以云阳县龙角镇为例,为实行确保“12345”安全监管模式,每村(社区)轮流挑选5~12名青年志愿者,组建义务安全巡防队,配合执法部门定期检查道路安全、劝导安全违章行为。同时在每条路落实一名安监干部、驻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共同监管,建立起“巡查—处置—督查—通报”的道路安全责任清单,确保全镇道路安全和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严处罚 严格上限执法

严格执法,是云阳县对安全生产事故绝不姑息的处罚原则。

2019年2月24日,云阳县万云公交公司在盘龙街道发生了一起交通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355万元。事故发生后,云阳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所涉单位和人员处以最高限的行政、刑事和经济处罚。同时明确处罚标准:死亡一人处30万元、死亡2人处50万元的罚款。自上限执法以来,全县共调查责任事故13起,处理责任单位26个、企业及监管部门责任人22名,其中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9人。力求上限处罚、顶格问责和“三责同追”。

据悉,“四严”制度实行以来,今年截止8月底,云阳县只发生了7起安全生产事故,相较于2016年的20起,同比下降了65%。(徐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