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彭水英雄村改善人居环境 走出幸福生活好路子

发布时间: 2019-09-10 14:2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9月10日讯 昨(9)日,笔者来到彭水鹿鸣乡英雄村,在家歇凉的村民们神采奕奕,诉说着美好生活的点滴变化。“家里买了空调,夏天不怕热了。”“把西瓜放在冰箱里,中午吃点冰西瓜,好安逸。”“家里安装了热水器,干完农活回来洗个热水澡,舒服得很。”……一字一句,充满了对现在生活的满足。

英雄村里的一条条水泥路蜿蜒盘旋,曾经交通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变得四通八达。

“以前交通就是靠两条腿,路是泥巴路,一下雨都不想出门。”提起以前的交通,67岁的老人周大保不由地感慨。

“交通靠走,信息靠吼”是周大保那一时代人的共同感受,现在的日子,对于曾经的他们来说,不亚于“天方夜谭”。

“小车开进门,自来水流到家,以前想都不敢想。”提起现在的生活,周大保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这个社会是发展得越来越快了,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便利的交通,安全的饮水,快捷的通讯……一笔一画,勾勒出英雄村民们的美好新生活。

image.png

美丽的乡村公路。通讯员 李亚军 摄

据介绍,近年来,英雄村共硬化公路11.8公里,人行便道58.2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户户达,通畅率100%,涉及全村338户1345人。新修建水池7个850立方米,并落实了专门的管护人员,实现了人畜饮水全覆盖。

“基础设施的完善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来越舒心,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提升了。”英雄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琢说。

来到英雄村4组贫困户张立奎的家,干净的房前屋后,整洁的室内室外,是给人的第一印象。

“现在政策这么好,帮我们改厨又改厕,我也要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才对得起这么好的政策。”张立奎坦言。

张立奎家的厨房,贴满了墙砖,水蓝色的橱柜,大理石的灶台,摆放整齐的厨具,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是土泥灶,木橱柜,煮个饭一地的灰。”张立奎说,“现在的新式厨房,还有电饭煲、冰箱、电磁炉,干净又方便。”

张立奎家的厕所,贴满了瓷砖,热水器、盥洗盆、浴霸等一应俱全。

“以前的厕所,和猪圈连在一起,上个厕所臭烘烘的。”张立奎回忆起以前的厕所,一个劲儿的摇头,“现在安逸了,生活质量都提升了。”

张立奎家的变化,只是英雄村人居环境改造的一个缩影。

据英雄村支部书记周大琪介绍,自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全村共改厨64户,改厕101户,院坝硬化243户,人居环境改出了新天地。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家的居住环境改善了,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周大琪感慨,“以前别人眼中脏、乱、差的农村已经变成宜居新农村了。”

image.png

村民用上自来水。通讯员 李亚军 摄

要想富,不仅要有路,还得有产业支撑。

发展什么产业,怎样发展产业,一直是英雄村支两委思考的问题。

2019年4月,英雄村的产业之路有了新方向。

原来,村里成立了雄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考虑到地势、海拔等因素,决定将村民手中的闲置土地流转过来,发展中药材黄精和糯玉米。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我们从村民手中流转了400亩土地用来种植黄精,200亩土地用来种植糯玉米,每年每亩土地给村民150元的土地流转费。”陈琢说,“我们这里海拔高,种出来的玉米又糯又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也带动了村民增收。

张素是村里的贫困户,同时,她也是在基地务工的工人之一。

“在基地务工,一天能拿100元,还包一顿饭,这份工作划得着!”张素言语间对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很是满意。

据了解,根据务工时间和务工成效的不同,基地给工人一天80-100元的工资,包午饭或者晚饭,对于依赖土地而生的村民们来说,这份工作很是轻松。

“发展中药材黄精带动了全村85户246人增收,其中贫困户16户48人,”陈琢说,“发展糯玉米带动了全村86户245人增收,其中贫困户18户72人。”

村里的产业之路正逐步走上正轨,村民们的增收之路也走得越来越宽广。(杨元忠 李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