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陆海联动 四川广安携手海南大学共推绿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9-10 14:36: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9月10日讯 9月8日上午,四川省广安华蓥市与海南大学在海南大学中日友好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玄武岩材料院士论坛暨玄武岩海洋应用工程中心项目启动会活动。这次活动是继今年6月15日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北京组织召开广安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后的延续和深化,旨在促进广安华蓥、海南大学、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进一步深入合作,推动陆域玄武岩纤维在海洋工程领域研发应用,实现玄武岩纤维产业“陆海联动”发展。

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将其列为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重点培育,专项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的意见》,提出了“政府引导、科技引领、市场机制、产学研政金军六方共推”的产业发展思路,市委书记李建勤亲自联系推动该产业发展,突出“科研+市场”两大核心,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三名院士,聚合科研资源,助力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欧进萍三位当今玄武岩纤维和新材料研究应用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作专题讲座,共同探讨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研究应用。海南大学等高校相关领域专家50余人出席论坛会议,广安市经信委、科技局、华蓥市委和四川广安帕沃可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刘嘉麒围绕玄武岩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发展历程、现状与应用前景作了全面阐释。他认为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无污染、低能耗,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资源充足,成本低,是高附加值的产业;应用领域广泛,能形成广阔的产业链和产业联盟,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他建议广安华蓥要加快性能稳定的原丝生产能力建设,加强科研应用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蹇锡高作为有机高分子材料专家,重点围绕高性能工程材料及应用研究作了介绍,为地方发展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从技术突破、提高性能等方面指明了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是土木与环境工程领域专家,重点围绕玄武岩纤维制品在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作了深入讲解。他指出,玄武岩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是实现海洋土木工程结构长寿命、轻量化、耐腐蚀、成本低的理想材料,在海洋工程领域大有作为。

三名院士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讨论深入,为业界人士提供了一场玄武岩纤维研究应用技术领域的学术盛宴,展现了玄武岩纤维应用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更加坚定了地方党委政府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打造产业高端的信心和决心。

为实现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在海洋工程领域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科研应用合作,广安华蓥与海南大学揭牌成立了“海南大学—四川谦宜玄武岩海洋应用工程中心”,向海南大学捐资建立了“广安玄武岩奖学与教学金”,开启了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走向海南、服务国家海洋战略的新征程。广安华蓥市委书记谢洋波指出,在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的关键突破期,作为地方政府,必须主动作为,发挥好引导作用,整合好各方资源。同时表示将举全市之力,以最大的思想解放、最大的产业决心、最优的市场环境,为各方提供科研创新平台、项目合作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邱海鹰 吴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