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中新金融合作成效明显 重庆金融政策开放水平西部领先

发布时间: 2019-09-11 13:53:1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近4年来,中新双方合作机制持续深化、机构互设步伐持续加速、重点项目务实推进,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9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目前,重庆的金融政策开放水平已在西部处于领先地位,跨境融资金额累计突破100亿美元。

累计落地50项金融创新政策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以来,中新双方围绕跨境投融资、跨境结算、保险合作和机构互设等方面,累计落地50项创新政策。其中,人民币基金对外投资、银行跨境融资担保、外债切块管理等多项政策创新,均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取得突破。

为确保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中新双方在不断落地创新政策的同时,还建立了高效的项目实施机制,并推动合作机制不断持续深化。

比如,重庆积极争取中新两国监管部门支持,共同搭建了中新金融峰会“融资、融智”平台,促进了中国西部与东盟各国金融领域的政策互惠、市场互动、资源互补;推动达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十点共识;设立了中新金融专委会负责实施相关政策和项目双清单,共同推动重点项目实施。

此外,中新双方还实现了常态化监管信息沟通,建立了实施关键绩效指标(KPI)评价体系。中新联合培训、金融专家咨询等合作机制,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中新双方机构互设步伐持续加速

依托各种创新政策和高效的项目实施机制,中新双方在金融服务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得以稳步推进,机构互设步伐持续加速。

近年来,重庆组建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成功对接新加坡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了14场大型路演活动,为40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产品推介和信息交流服务;设立了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并完成马来西亚石油公司LNG液化天然气项目交易,成功开辟出国际市场;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与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跨境直发美元债的差异化融资模式得到推广,成功落地首单“渝新通”项目。

此外,中新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中新金融科技联盟、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和中新金融科创企业孵化器等项目,已在重庆全面启动实施。

在中新双方机构互设方面,中新互联互通基金、狮岩毅鸣投资基金、建鑫启诚投资基金和宗申融资租赁等12家具有新资背景的机构已在重庆落地,中新合资证券、理财子公司等创新型合资机构正在重庆积极推进。其中,中新互联互通基金已投放普洛斯现代物流等11个重点项目。

跨境融资金额突破100亿美元

得益于上述一系列举措,重庆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重庆,覆盖国际商业贷款、内保外贷、境外发债和跨境房地产信托等融资模式的多层次跨境融资体系已基本形成。在82家中外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下,跨境融资已累计在渝落地200余笔,金额突破100亿美元。参与跨境融资项目的企业主体,除制造、商贸等传统产业外,还有大数据、大健康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

跨境融资的辐射作用也进一步显现——陕西、四川、云南、广西等周边六省区企业,赴新加坡跨境融资的累计金额已超过40亿美元。

另一方面,重庆跨境融资业务创新还实现了多笔“首单”。如:中西部地区首笔跨境房地产信托基金(砂之船REITs),成功在新加坡发行上市;全国首单非银金融机构借款及结汇业务、中西部地区首笔跨境债权转让业务、中新机构间首笔“再保理”业务、西部陆海新通道下首笔海铁多式联运进口信用证等创新业务,相继在渝落地;进出口银行与星展银行合作的“出口双保通”贸易融资、建设银行跨境资产转让等创新产品率先在重庆推出,满足了企业多样化跨境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