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开州全域旅游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9-09-11 16:14:0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今年3月以来,重庆开展“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受到各界广泛关注。7月中旬,“双晒”开州篇以“书记晒文旅”8分钟短片、“区县故事荟”图文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微视频三大板块呈现,随着一幅幅美丽画卷的展开,以文、图、影、音、书、画等全媒体“齐上阵”,亮出了开州新气质、新颜值,引起社会各界一片赞誉。

image.png

雪宝山睡佛(资料图片) 记者 刘康 摄

今年3月以来,重庆开展“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受到各界广泛关注。7月中旬,“双晒”开州篇以“书记晒文旅”8分钟短片、“区县故事荟”图文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微视频三大板块呈现,随着一幅幅美丽画卷的展开,以文、图、影、音、书、画等全媒体“齐上阵”,亮出了开州新气质、新颜值,引起社会各界一片赞誉。

“双晒”大幕已落,但开州热度不减——10余家企业主动前来洽接;158万人次涌入旅游市场;上亿元非遗产业势头红火,产品供不应求……“双晒”让开州城市形象、气质逐渐提升,让滨湖之城更具吸引力。

书记当导游宣传推介美丽开州

为了挖掘好开州这座人文和生态大“富矿”,区委书记冉华章领衔出演当“导游”,向世界展示开州风采,以全媒形态展示和推介开州的文化宝贝、生态美景,让人耳目一新。

在宣传片里,冉华章时而担当摄影师,为游客记录快意瞬间;时而体验“探险家”,在雪宝山中探寻自然野趣;时而化身诗人,吟诗抒怀,将千年开州历史娓娓道来;时而成为专业讲解员,在刘伯承同志故居的黄葛古道拾级而上,引领观众走进伟人生平……

7月15日,“双晒”开州篇惊艳亮相。“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炫彩60秒”三件作品,以维度和广度“晒”出了刘伯承同志故居、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雪宝山、开州“橘海”、国家4A级景区汉丰湖等人文风景,充分展示了开州人杰地灵、钟灵毓秀。

文气渐浓,风景再起。一场“双晒”活动让开州开启了人文和生态的华丽蝶变。

image.png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资料图片) 记者 叶娟 摄

“双晒”促成文旅领域的一大盛事

区委书记的精彩演绎,特色鲜明的故事展示,全媒态的立体传播,移动端的全民参与,让开州“双晒”催生现象级传播效果。

170万开州儿女热爱家乡、关注家乡的情怀被有效激发,晒开州、赞开州的热情空前高涨。通过电视、报纸、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推送,开州“双晒”出手不凡,17分钟点赞量过100万,并取得了10天的点赞圆满收官,共同打赢了一次完美的晒开州“赞”役。

“借助‘双晒’,开州招商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伟光汇通、EDG等10多家公司通过宣传片对开州产生浓厚兴趣,主动接洽,认为汉丰湖畔的惬意生活就是他们心中的‘诗和远方’。”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南门红糖、水竹凉席、冰薄月饼等非遗产业也搭上“双晒”快车,销售额突破1亿元,产品供不应求。湖山文旅、古今庭等公司专门为“双晒”活动制作印有“帅乡帅湖•开心开州”主题的举子扇、汉绣台灯等文创产品,广受欢迎。

借助“双晒”这个全国最大的文旅营销平台,开州多维度晒出了颜值与气质,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发出了高品质生活的宣传单,促成了文旅领域的一大盛事。

image.png

汉丰湖国际摩托艇公开赛(资料图片) 记者 刘康 摄

人人都是代言人

文化宝贝的展现,人文气息的浓厚,让不少开州人对自己的家乡有了新认识。“谁不说咱家乡美”“要为家乡出份力”成为不少干部群众的心声。

“这次‘双晒’活动,可谓史无前例,更晒出了开州发展新动力。”区政协教科文卫委主任、区作协主席刘登平说,本次活动全方位展示开州风采,晒出了文化自信。

“通过这次‘双晒’,我隔着屏都能感受到家乡自然人文之美,深为家乡自豪,更想为家乡发展出份力。”看到家乡的“双晒”推介后,从英国留学归来的王磊激动不已:“没想到早在1200年前,唐朝名臣韦处厚就以组诗《盛山十二景》,将开州美景晒得天下闻名,吸引了白居易、张籍等文人墨客动情笔和。”

“‘双晒’对开州来说无异于一次‘诗与远方’的追梦之旅。这既是颜值和气质俱佳之梦,也是百姓需求与城市发展相融相拥之梦。”旅游爱好者张家海说。

“‘双晒’之后,开州旅游迎来发展新机遇,今年国庆小长假的成绩值得期待。”开州区三里河旅行社总经理周成芳介绍,国庆还没到,我区部分宾馆酒店已经开启火热预定,同时外地组团包车到开州旅游的车辆这段时间也多了起来。

image.png

“开县春橙”(资料图片) 记者 刘康 摄

开州盛山植物园景区借力“双晒”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吃桂花鸡、喝桂花酒,送门票,送餐券,接待游客7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了101%,旅游收入增加了58%。

区文化旅游委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半月,我区共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同比增长33.8%,实现旅游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32.1%。

同时,我区持续开展“逍遥开州乐满城”四季旅游系列活动,塑造四季旅游品牌。参加桂林旅游推介会、山东(济南)旅游产业博览会,向外地市民推介开州旅游;组织江北机场文旅宣传开州专场宣传推介活动,推介开州文旅资源与旅游线路产品,进一步提升开州文旅品牌影响力。

image.png

文峰塔(资料图片) 记者 刘康 摄

聚力发展,“双晒”没有结束日

聚焦开州文化旅游发展的“双晒”,不仅晒出了开州之美,晒出了文化自信,也在全区上下凝聚起一股热爱家乡、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170万开州儿女的家乡情怀永在。

有人说,开州人创下了“两个开州”的奇迹。一个开州在天下,是开州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用汗水浇灌出的“开州神话”。另一个开州是开州人以开明开放、开拓开创的大气魄,创下“全国十大休闲小城”,建成三峡美丽滨湖城。

而今通过开州“双晒”,一股热爱家乡之情伴随着开州人民的晒家乡、赞家乡四处发酵。有颜值,有品质的开州,必将在这股强烈的爱乡之情的推动下,尽情绽放,愈发精彩!

image.png

汉丰湖(资料图片) 记者 刘康 摄

湖山如画,征程如虹。170万开州人,扬山水帅气行千里,待宾客开州致广大。开州对文化风景的发掘、发展并没有止步,开州正在深挖、精耕、细作,高水平谋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精品项目。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这场诗和远方的奏鸣,一定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发扬与出彩。(开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