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雅欣:做一名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者

发布时间:2019-09-12 09:05: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灵萱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11日讯 (记者 孙灵萱)“国学并不遥远,它不是神圣不可企及的,它就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学国学网总编辑曹雅欣谈论着国学,眼睛里闪烁着热情的光芒。 

初见雅欣,她一身素净装扮,犹如一朵静默开放的莲花,言谈举止温文尔雅,恰如她的名字这般雅致美好。

雅欣与国学的“缘分”由来已久。小时候的雅欣喜欢读书与写作,发表一些小文章、参加作文大赛并获奖;大学时期,她阅读了很多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也在杂志上发表一些诗词鉴赏类的文章。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在中华书局、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等单位任职,从事传统文化相关的工作。她把自己的事业和兴趣完美结合起来,找到了一生的发展方向。

雅欣曾被同事戏称为“三主”:“主笔、主讲和主持”。她撰写过大量文章并被数百家网站转载,开设微信公众号“国学是活的”,也曾出版多部图书作品。主讲是指在线上线下授课、做文化讲座。此外,她也担任“国艺解说”系列音乐会《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等舞台艺术上的文化讲述者,以及大型论坛和文化沙龙主持人。  如今,雅欣依旧坚定地走在传播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她现在是学国学网的总编辑,专注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播。

学国学网APP

雅欣说:“希望大家更多地了解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不要荒芜了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据了解,学国学网专注传统文化教育,以互联网思维助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播,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华夏明德传统文化研究院,携手数百位国学专家、一线名师,精心打磨国学精品课程,涵盖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民俗等各领域。学国学网APP是目前唯一一家同时覆盖“学前、中小学生、成年爱好者”的系统化、专业化国学在线教育平台,用户可以在“成人版”与“少儿版”自由切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传统文化是经久不息的,每个时代会为其注入新的时代特征和新鲜血液。”雅欣说,“互联网时代的特点是信息的无门槛化、自由化。学国学网的课程都是短视频,一节课的时长为十分钟或十五分钟,也方便人们在日常碎片时间观看。”

谈及学国学网即将举办的中秋节主题活动时,雅欣说该活动的初衷是呼吁人们回归节日里的家文化、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关注中国传统节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据介绍,在9月13日中秋节当晚,上海外滩的“城市之窗”大屏上将会亮起三屏“中秋心语”,这些祝福语来自广大网友。 

“我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者,把国学里面有益的、有趣的内容传播给大家,使其能够抚慰心灵、启迪智慧,或是让大家收获美的熏陶。”憧憬未来,雅欣这般笃定地说道,学国学网也会立足时代需求,在内容上传承过去,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向人们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国学这块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人物介绍

曹雅欣,学国学网总编辑。青年文化学者,独立撰稿人,文化主持人。

代表作品:《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琴赏牡丹》《诗说中国·乐舞篇》《中国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当代价值》等。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