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教授杜炳旺: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农场动物福利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9-09-12 11:24: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陈慧)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将于9月19日-20日在青岛举行,大会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CAPIAC)联合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教授杜炳旺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主办方的强强联合,让世界眼光聚焦中国农场动物福利的未来,预计这次大会将在国内外产生巨大的影响。经历了两届大会的沉淀,第三届大会将有更多的收获,并更好地推动和促进我国农场动物福利养殖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广东海洋大学教授杜炳旺

 

本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的主题是“终端驱动 品质升级 共享健康”。对此,杜炳旺有着这样的期待,“一方面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动物福利理念,让更多人认知动物福利并有越来越多的民众乐意选择福利养殖的产品,另一方面从终端方倒推生产者实施福利养殖,并生产出更多的动物福利产品,以满足终端消费者的需求,从而促进养殖企业向生态福利方向进行产业升级。”

 

如今市场上的一些生态福利养殖企业为了成本考虑,将福利养殖的产品价格高出一般养殖产品价格的一二十倍。对于这样的产品定位,杜炳旺认为,在当今国内,生态福利养殖的产品可作为一个特色产品进入市场,但其产品定价需慎重,不宜悬殊太大,当然对于高消费群体,就另当别论了。比如一些国家非笼养的鸡蛋价格比笼养的鸡蛋价格高出20%-30%,这样的定价策略更有利于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和购买福利养殖产品。他说,“当购买福利养殖产品的消费者成为一种大众趋势的时候,企业也会因市场的需求而实施福利养殖,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升级。同时,中国的农场动物福利养殖模式可结合中国国情,因地制宜,走中国特色的生态福利养殖之路,制定既与国际接轨又要符合中国国情的农场动物福利标准。虽然我们已出台了中国自己的若干种动物的福利养殖标准,但实施起来仍需大家的共同努力。”

 

据杜炳旺介绍,广东海洋大学在教学和科研中向来重视农场动物福利提升和实践。学校2014年开设了专门的动物福利课程,是国内较早开设这门课程的大学之一。承担不同畜禽课程的老师们经常参加相关的国内外会议和学术研讨,了解最新的前沿动态并传递最新理念;特别是对广东一家生态养殖企业在提升鸡福利上进行了系统指导,帮助该企业在2017年获得了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颁布的“四星级福利养殖金蛋奖”;目前正为江苏连云港的一家企业做生态福利养鸡园和养羊园的规划和设计,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生态福利养殖示范园。他说,“我们有信心,通过社会各界的合作和努力,未来中国农场动物福利进程将走在世界前列。也希望这次大会能让世界看到中国生态福利养殖的努力和光明的未来。”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