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E动物福利国家联系人肖肖:疫病防控忽视动物福利 防控成效将大打折扣

发布时间:2019-09-12 11:24: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陈慧 )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将于9月19日-20日在青岛举行,大会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  CAPIAC)联合主办,主题为“终端驱动 品质升级 共享健康”。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动物福利国家联系人、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研究员肖肖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场动物福利应当是养殖理念的转变与养殖技术的创新。如果疫情防控中忽视动物福利问题,会导致疫情形势更加复杂,防控成效大打折扣。”

 

OIE动物福利国家联系人、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研究员 肖肖

 

2018年8月自辽宁首次发生非洲猪瘟后,疫情迅速呈蔓延扩散态势,致使全国31个省份都发生了疫情。近期非洲猪瘟使我国猪肉供给受到了压力,各地猪价不断上涨。肖肖解释道,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目前尚无疫苗预防和有效药物治疗,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针对非洲猪瘟的防控,肖肖认为,“面对非洲猪瘟疫情,目前国际最通行的控制策略就是封锁、扑杀和消毒。但是,控制策略实施成功与否,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制约。在这些影响因素中,经济因素最受关注,如防控成本、扑杀补偿、猪农损失和产业冲击等等。但是,最常出现却一直被忽视的因素,就是动物福利。疫病防控中一旦出现动物福利问题,则会导致疫情形势更加复杂,经济损失急剧攀升,以及引发公众对政府防控政策产生负面认知等等。”

 

提到农场动物福利,肖肖说,“农场动物福利可以概括为:设备养畜(禽),人管设备,福利理念,仿生态养殖。中国动物福利必须切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要立足现代化、集约化和智能化,不是回归散养,更不能步入动物权利化或泛动物保护歧途。”

 

对于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肖肖非常期待,“目前动物福利是OIE三大任务之首,只有动物福利搞好了,动物疾病控制和食品安全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希望即将到来的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在规模和成果方面实现历史超越,期待来自国内外动物福利及相关人士能够建言献策,推动全球农场动物福利更好发展。”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