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良食基金主任简艺: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动物福利和生态绿色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12 15:1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陈慧)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将于9月19日-20日在青岛举行,大会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CAPIAC)联合主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良食基金主任简艺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是中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个盛会。我们希望它越办越好,让更多生产者能够了解和支持动物福利和生态绿色农业,同时在消费者终端推动产业升级方面,我们期待和主办方一起设立基金,鼓励消费终端支持农场动物福利和绿色消费的行为。

 

提到农场动物福利和绿色发展的关系,简艺认为有两方面的关联:一方面,动物福利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有利于整体环境改善,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比如散养的动物不容易得病,因此不需要大规模地使用抗生素,这会从源头上减少抗生素对土地和水源的污染,促进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提高动物福利对农业生产者有着更高的要求,生产者为了将产品卖出,会用更高的水准进行农业生产,主动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简艺说,“目前部分企业的工业化养殖对动物很不友好的。如果我们不审视和改变这样的做法、改变农场动物的生存环境,那可持续发展就是空谈。没有生产者在农业和动物福利上的努力,那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终端驱动 品质升级 共享健康”,简艺是这样理解的,“终端驱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生产者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为了让人们去消费,这是生产的最终目的。”针对市场上农牧产品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简艺表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终端方面,提高消费者对绿色健康产品的认识,让每个消费者懂得什么是好产品,什么样的产品对环境是友好的。消费者要对自己的健康、对自己的生存环境担负起最基本的责任;在国家政策上,鼓励和引导动物福利产品的消费,降低动物福利产品的成本,以此吸引更多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对中小型生态动物福利企业提供优惠政策,甚至补贴。

 

回忆起两年前参加第二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的经历,简艺说,“第二届大会,我们有很多收获。因此我们对即将到来的第三届大会有着很多期待。我们希望消费者代表、餐饮企业以及教育机构能够能够深入了解动物福利和绿色消费话题,也期待我们能第一次在这样的平台上介绍我们的公益项目,让更多的生产者了解福利产品,同时在消费终端努力,让消费者的力量反推动产业升级。会议期间我们将举办一个粮食圆桌,希望将社会各界团结在圆桌前,制定一个和动物福利有关的粮食标准。”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