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在京成功召开,并首次达成《北京共识》

发布时间:2019-09-12 15:1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作为一种倡导科学安全、人道利用、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农场动物福利在促进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提高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是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有效手段,对于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体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广动物福利在全球的实施,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于2018年10月24-25日在北京会议中心盛大举办了第二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此次大会以“好福利、好品质、好未来”为主题,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美国肉类出口协会(USMEF)、美国国家猪肉委员会(NPB)、英国驴慈善协会、世界马福利协会作为联合发起单位。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ICCAW)、万耀远大国际会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和欧美等国政府部门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农场动物福利生产模式、动物福利与减抗、动物福利与生产效益的平衡等议题。

 

与上届大会相比,本届大会的议题、活动形式等更为丰富。大会分论坛将扩展为动物福利猪业专场、动物福利禽业专场、动物福利牛羊专场、动物福利驴马专场、动物福利与减抗专场5大分论坛及圆桌论坛,就动物福利相关的实际生产、疾病防控、经济环境效益分析、产品质量安全及评价体系管理等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的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为进一步促进动物福利作为推动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支持,并促进其在全球的推广实施。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席春玲主持。



中国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


中国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出席了会议并在“中国畜牧业未来趋势”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畜牧业的发展概况,中国作为世界第一畜牧养殖大国,畜牧业总产值约3万亿元。生产方式日趋现代、畜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保障比较完善、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机制。马有祥分析了当前的畜牧业生产形势,前三季度主要畜产品供应充足,养殖效益生猪亏损收窄,有望扭亏为盈,其他种畜养殖效益总体较好。非洲猪瘟及中美贸易战对生猪价格和饲料价格有一定的影响。防控非洲猪瘟的禁运措施是近期主要的影响因素。马有祥指出,中国畜牧业发展所面临生产方式转变任务重、生产效利提升任务重、质量安全保障任务重的问题。从外部压力看,主要表现在市场增变、约束增多、风险增大、竞争曾强。市场波动有所增强,市场价格变化幅度增大,生态环境要求越来越严,规模养殖场地一地难求、疾病防控形态日趋严峻、产业安全和质量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与国外相比,我国的畜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不强。


马有祥还给出了下一步的思路和措施,我们要以畜牧业现代化为总体目标,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一是加快推进畜牧业的转型升级,立标杆、抓源头、提水平。二是优化畜牧业供给结构,稳生产,促牛羊,兴奶业。三是构建新型种养关系,以粮改饲为终点推动形成三元种植结构,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四是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五是持续推进奶业振兴。六是要提升产业调控和信息化水平。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致辞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致辞。第一届世界动物福利大会在杭州成功举办,在凝聚农场动物福利全球共识、推动动物福利全球实践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支持动物福利事业。翟虎渠指出,促进农场动物福利是保证食品安全、发展环境友好型畜牧业的重要抓手;是防治从环境恶化和抗菌药物滥用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手段,是畜牧业生产时应当首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是减少动物疾病发生,控制疫情的有效手段;是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国际畜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还是维护良好国际市场环境、实现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有力举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驻华及朝鲜代表Vincent Martin、英国驴慈善协会首席执行官Mike Baker 出席会议并致辞。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驻华及朝鲜代表Vincent Martin



英国驴慈善协会首席执行官Mike Baker 

 


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国际事务总监Paul Littlefair


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国际事务总监Paul Littlefair介绍了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防虐动物的理念与经验。该协会创立于184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动物福利组织,致力于防止虐待动物,提升人们的仁爱之心,减轻动物遭受的苦难,改善动物生存条件。动物福利并不是一劳永逸,随着畜牧业的不断发展,会使我们不断有新的认识。农场动物福利倡导科学、安全、人道及友好的生产方式,是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保障人类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国际社会应达成广泛共识,采取一致行动,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重塑可持续、负责任、高效率的畜牧业未来。世界各方代发起倡议,达成《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北京共识》。

 


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北京共识环节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动物生产及卫生司动物生产高级官员Badi Besbes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动物生产及卫生司动物生产高级官员Badi Besbes就“农场动物福利生产模式探讨”做报告。动物福利目前正在处于上升的趋势,全球社会动物福利加入到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以及农业开发的议程当中,很多低、中收入国家的资源和能力不足以实施这些标准。现有部分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接受接纳动物福利的重要性。在全球范围内的接纳采纳动物福利原则,将会对于消灭贫困、教育、食品安全、公众健康、气候变化整个环境都会有着积极的影响。我们需要加强合作,携手一致,让动物福利更加主流,能够贯彻到所有的畜牧生产环节当中。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就“动物福利与畜牧业绿色发展”做报告。中国畜牧业进入绿色发展的历史阶段,我国畜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畜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优质品质供给不足并存,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变革,转型升级。时建忠认为,动物福利理念与绿色发展一脉相承,农场动物福利是发展绿色畜牧业的必然选择。要正确认识、解读动物福利的内涵,实质与实施目的,加以正确的宣传、引导。



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卫生与食品安全事务公使衔参赞Gudrun Gallhoff


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卫生与食品安全事务公使衔参赞Gudrun Gallhoff带来了欧盟实施动物福利经验分享。通过动物福利经验分享,希望能够给与会嘉宾带来欧洲的一些相关的经验。最终为全球环境健康能够提供贡献,使得世界变得更好,更宜居。

 


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首席执行官Philip Lymbery


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首席执行官Philip Lymbery做“农场动物福利与可持续发展”报告。Philip Lymbery认为,身体健康,精神康宁,行为表达是动物福利的重要构成。匀称、健康和快乐是评估动物福利的三个重要的维度。节约化养殖所带来狭窄的空间对动物福利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在养殖的过程中要考虑动物对环境的需求。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做“动物福利产品生产及评价体系建设”报告。金发忠认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环保意识的增强,健康理念的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推行是新时期推动动物福利面临的有利形势。动物福利范围广泛,包括动物生、老、病、死全过程,及全生命周期当中应当具有、享受的必要和必须的生存条件、生活环境、健康心理和正常生理等需求。农场动物福利包括整个饲养、运输、暂养、屠宰等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动物福利范围在不断的拓展和延伸。从发展的趋势来看,动物福利在全球范围还是一个全新的发展理念,全新的学科领域,产业产品领域和公众消费认知领域。金发忠还在报告中给出加快推进农场动物福利化建议:强化农场动物福利的生产和消费引导;积极构建农场动物福利技术规范和标准;推进农场动物养殖加工全过程福利化管理试点和动物福利化产品认定,积极探索开展农场动物养殖加工全过程福利化管理试点。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Bekele Debele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Bekele Debele做“食品质量、贸易和环境视角下的动物福利”主题报告。Bekele Debele从政策的角度解读了动物福利及贸易、环境、经济发展。动物福利涉及到科学研究、政策、文化、道德方面,改善动物福利有利于提高食品相关标准。人们在食品选择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发达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及标准。中国是猪肉生产及进出口大国,动物福利要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显得更加重要。动物福利与环境有着紧密的关系,气候变化增加了疾病的暴露,自然灾害也会威胁到动物生存条件。动物福利对于贸易、环境、动物健康、食品安全都非常有利,要加强维护动物福利和食品安全的连接。动物福利也是大家共同承担的责任,政府、还需要有公信力的系统执行与监测。

 


中山大学教授、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


中山大学教授、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就“人工智能与健康养殖”做报告。行业变革催生人工智能应用,动物福利核心是尊重动物,减少人为干预和伤害,要实现生猪健康养殖生猪AI将大有作为。陈瑶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智能养猪的概念和应用现状。智能运营有5大要素,即智能生态、应用智能、云赋能、创新人才、数据支持。如何改变智能养殖改善动物福利需要大家广泛关注。

 


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畜禽福利首席顾问 Leisha Hewitt


来自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 )畜禽福利首席顾问 Leisha Hewitt带来了“运输与屠宰中的动物福利问题及解决方案“,包括如何识别动物福利风险领域,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案。



大荷兰人中国区总裁Walter Benz


大荷兰人中国区总裁Walter Benz做“福利养殖与生态环境的改善”报告,分享了大荷兰人在中国的成功案例。

 


开放慈善项目负责人Lewis Bollard


开放慈善项目负责人Lewis Bollard介绍了农场动物福利在各国家及跨国公司政策中起到的作用,分享了动物福利现状及全球范围动物福利政策方面取得的进展(人道屠宰、动物运输等)。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