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六项专项治理”城区现场会:让奉节“赞”起来“战”起来“站”起来

发布时间: 2019-09-12 15:49: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及全体与会人员前往新竹社区、羽声社区现场观摩

近日,奉节县召开“六项专项治理”城区现场会。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参加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持续深化“六项专项治理”,全面推行个人自觉、家庭自理、小区自管、社会自发“四自”,坚持强引导、硬约束、可量化、重应用,按照摊齐门、车归位、街整洁、人守规标准,着力解决一批城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全县城市治理水平,让奉节“赞”起来、“战”起来、“站”起来,奋力实现“打造诗•橙奉节,重上三峡之巅”的夔州梦。

全体与会人员先后前往鱼复街道新竹社区、永安街道羽声社区现场观摩“六项专项治理”相关工作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永安街道、鱼复街道、夔门街道、西部新区管委会及羽声社区、新竹社区工作汇报。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城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职能职责发言。参会县领导分别对“六项专项治理”相关工作作安排部署。

杨树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六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基层治理不断创新,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城市对一个区域而言,既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文明的灯塔和标志。要深刻认识城市社会治理对区域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当前工作中的重点、痛点和难点,多到现场了解情况、解剖麻雀、服务群众、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杨树海强调,没有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就是一句空话。要立足城市居民流动性大、组织化程度低的实际情况,找到他律的主体,打破管理真空,让自觉更长远、可持续。要激活最小的单元,理清权责边界,摒弃政府大包大揽,引导群众自己做好自己的事,共同为城市建设管理出力,让个人、家庭、小区、社会、政府各归其位、各负其责。要探索直通的渠道,重塑治理主体,真正做到让群众参与、了解、支持、满意。要还原治理的本来,净化社会风气,消除“等靠要”思想,规范不文明行为,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杨树海强调,自己不愿带头,任何目标都是一个空想。要弘扬个人自觉,引导市民弘扬好品德、练就好本事、养成好习惯、保持好状态,努力提高全县群众综合素质。要倡导家庭自理,重视家庭建设,做到家教严、家风正、家事顺、家庭和。要推动小区自管,有序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做到有组织、有章程、有协商、有活动,实现小区共治善治。要推动社会自发,积极培育积极、向上、健康的社会风尚,让群众自发参与管理、解决问题、建设家乡、维护形象。

杨树海强调,忽视实际问题,再多强调也是一场空谈。要结合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着力实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道通车畅、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绿、城美山青等“八项标志性工程”,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做到摊齐门、车归位、街整洁、人守规,让城市环境更整洁更有序更美好。

杨树海强调,不去执行兑现,制度措施只是一纸空文。要强引导,结合“四访”工作和“六进”活动,利用优秀传统文化教化市民,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要硬约束,强化制度约束、标准约束、监督约束、信用约束,让群众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要可量化,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等方式,对群众行为进行有规范、有标准地量化评价。要重应用,建立健全结果应用体系,严格兑现奖惩,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杨树海要求,要结合在全县开展的“晒中赛、屏中评”活动,让奉节“赞”起来,充分展示优势特色,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引领全县干部群众为奉节点赞,让全社会的正气更加充盈;让奉节“战”起来,坚定信心、抖擞精神、接续奋斗,把各项工作装进心里、攥在手中,抓紧干、加油干,真正以实干树形象、以实绩惠民生;让奉节“站”起来,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建设自然秀美、人文优美、发展壮美、社会和美的美丽奉节,奋力实现“打造诗•橙奉节,重上三峡之巅”的夔州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