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潼南全面推行“云长制” 城市数据大脑今年建成

发布时间: 2019-09-12 15:5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记者从潼南区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通过全面推行“云长制”,今年内,潼南区将建成城市数据大脑云平台,到2021年底,力争建成15个“智慧+”项目,3-4个项目在全市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在潼南高新区规划展览馆三楼的展示大厅里,数据安全大屏、宏观经济云图大屏、柠檬指数大屏等屏幕格外醒目,引来不少市民参观。每一块大屏通过采集数据、交换数据、访问数据,搭建起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构架,建成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柠檬指数等应用,更加直观地对当前数据系统的安全情况进行分析、对潼南柠檬产业发展进行比对,全方位展现潼南区域经济发展态势。

“我们现在已经搭建起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底座——城市数据大脑。会思考的大脑会让政府决策更科学、政务服务更便捷、医疗更普惠、交通更顺畅、教育更均衡、安全感知更敏锐、城市管理更智能。”区大数据发展局大数据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冯伟表示。

据介绍,目前,潼南区财政资金建设信息系统迁移至“数字重庆”和城市数据大脑云平台比例达到75%以上;完善区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成区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建成大数据共性技术支撑平台。到2022年,潼南区城市数据大脑智能产业基地将发展成为集数据采集、算法分析、智慧应用及平台运营为一体的智能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切实推动潼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潼南实际,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云长制和“6个1”工作措施,持续推进数据聚、通、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力争每年完成2-3个“智慧+”项目,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潼南经济发展新引擎。”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但汉辉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