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疯涨的“二师兄”,背后的农场动物福利

发布时间:2019-09-12 17:02: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吴志刚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最近,猪肉价格一路高涨成了朋友圈极为关注的话题,有网友调侃,“二师兄”身价已经超过师父了。从农场到餐桌,追根溯源,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背后的农场动物福利问题不容忽视。9月19日至20日,即将在山东青岛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将再次牵动世界的目光,而在大会期间举行的动物福利猪业专场论坛势必会成为公众关注的一大焦点。

 

节节攀升的“二师兄”身价 


据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3月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22个省市平均猪肉价格至8月30日已上涨至36.05元/千克,较月初累计上涨31.43%。另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生猪存栏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2.2%,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减少31.9%,降幅均创下历史新高。专家指出,对于此次猪价上涨,是非洲猪瘟疫情与“猪周期”因素叠加的结果。

 

今年1、2月非洲猪瘟导致生猪扑杀数量分别接近4万和3万头,由于疫情传染性强且没有疫苗,养殖户担心猪瘟蔓延,纷纷加速出栏并推迟补栏,1、2月生猪存栏降幅分别高达1773万头和1584万头,远超同期均值,这导致半年之后的7-8月出栏开始明显减少,猪肉供给相对紧缺。去年年中,猪价跌至周期低点,随后猪价开始步入新一轮上涨通道。此外,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生猪养殖防疫有关成本的增加也助推了猪价上涨。

 

不可忽视的农场动物福利

 

虽然动物福利对大众来说已经不是新鲜词汇,但鲜有人认识到非洲猪瘟疫情的爆发与动物福利息息相关。按照国际标准,动物福利由五个基本要素组成:生理福利,即无饥渴之忧虑;环境福利,也就是要让动物有适当的居所;卫生福利,主要是减少动物的伤病;行为福利,应保证动物表达天性的自由;心理福利,即减少动物恐惧和焦虑的心情。

 

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会长阿永玺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猪肉上涨的背后,是因为非洲猪瘟的肆虐,导致供应和需求的失衡。而非洲猪瘟只是若干猪传染疾病的一种。动物福利在养殖方面最大的作用,就是通过给动物舒适的生活空间,较好的环境和卫生,以及人道关怀等等措施,提高动物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利于动物健康,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最终有利于减少猪价大起大落带来的损害。”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动物福利国家联系人、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研究员肖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一直以来,面对非洲猪瘟疫情,目前国际最通行的控制策略就是封锁、扑杀和消毒。然而,控制策略实施成功与否,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制约。在这些影响因素中,经济因素最受关注,如防控成本、扑杀补偿、猪农损失和产业冲击等等。但是,最常出现却一直被忽视的因素,就是动物福利。疫病防控中一旦出现动物福利问题,则会导致疫情形势更加复杂,经济损失急剧攀升,以及引发公众对政府防控政策产生负面认知等等。”

 

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从健康层面来讲,人类对动物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以及虐待行为造成的恶果,也终将会随着食物链回归到我们的餐桌。


在传统养殖过程中,为节省成本,企业通常采用“限位栏”饲养方式,将平均250公斤的母猪限定在1.5平方米的狭小空间中,母猪的生存环境艰难可想而知。近年来,不少养殖企业已经意识到福利养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纷纷加入到动物福利事业的大军中。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农场动物项目经理储学琴介绍,“农场动物保护和人类健康是息息相关的,动物在好的福利状况下养殖会有良好的身体条件,同时它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也会得到保证,人类食用这些动物源食品时也会更加放心。”


终端驱动,共享健康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禽类产地,中国的农场动物福利备受世界关注。如何从根本上提升农场动物福利,保障人们“舌尖上的安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席春玲表示,当前我国动物福利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终端驱动不够,我们应当着力解决这一问题。动物福利产品所承载的健康优质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渐增加,动物福利产品成为越来越多大型商超及餐饮企业的采购重点,终端需求的驱动将极大促进动物福利全产业链发展。


席春玲介绍,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将联合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暨亚洲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共同打造从育种、饲料、动保、养殖设备、农产品、食品加工及物流等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展示交易平台,其中特别打造动物福利创新展区,让更多的采购商们能够看到动物福利产品成型以后是什么样的、优点是什么,吸纳终端企业关注动物福利产品,最终引领消费升级。


在去年成功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上,参会的各方代表在北京共同发起倡议,达成“北京共识”,内容包括承认动物福利在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动粮食安全和营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各国根据本国畜牧业发展特点与消费者需求,探索符合本国资源条件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农场动物福利养殖模式,让农场动物更好地为人类发展造福,促进全球动物福利事业发展。这一共识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对于推动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即将到来的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将交出怎样的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文/魏博 吴志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