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庆璧山:增“气质”添“颜值” 打造国家5A级都市田园风景区

发布时间: 2019-09-15 12:32:46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曹川川

△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

一座城市就是一个5A级风景区,这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美景。而在重庆,这样的美景即将变为现实。12日,在文博会主论坛——2019中国(重庆)城市文化发展论坛上,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抛出了璧山在不久的将来“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

心安之处是我家:

未来璧山城区将成为5A级景区一部分

在重庆众多的区县当中,有一个区比较特别,它的面积不大,只有900多平方公里,但在这不到一千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却拥有大大小小30多座风格迥异的公园。

这个区,就是以“小而美”闻名全国的璧山区。

如果说“小而美”只是璧山一个朗朗上口的美称,那么“儒雅璧山·田园都市”正成为璧山的城市文化品牌。

“在璧山这座城市里,儒雅是‘气质’,文化是底蕴;田园是‘颜值’,绿色是底色。所有璧山人都认为,唯有文化繁荣才能生生不息,唯有绿色生态才能美丽宜人。我们将把璧山的文化内涵、田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营造出‘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

说起璧山,蓝庆华的话语里满满都是自豪之情,“我们正致力于建设一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城人产’高度和谐统一、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田园都市,筑就‘儒雅温润、如诗如画,隐于田园、归于心安’的美好愿景。”

心安之处是我家,蓝庆华说,这个家,未来将位于一个5A级景区之中,按照璧山区委区政府的规划,璧山将建设茅莱山都市田园生态公园,并将把它与现在璧山已有的观音塘湿地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等联合打造国家5A级都市田园风景区。

传承创新是吾心:

中国旅游装备制造园区将落户璧山

腹有诗书气自华,不仅是人,一座城市也是如此。璧山的“颜值”已经无容置疑,而璧山的气质已经在迅速凝练之中。

今年上半年,随着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的正式打造,璧山将传承古老文化的重任担在了自己肩上。

蓝庆华说:“5000年悠久的中华文化,留下了璨若繁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将这些凝聚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手工艺的技艺传承下去?璧山决定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实现非遗产业与秀湖生态区相融相生,让非遗文化在璧山真正活起来、传下去、走得远。”而除了这个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之外,重庆的非遗博物馆,未来也将落户璧山,让这里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的非遗之都。

传承只是璧山“气质”的一部分,创新则是交相辉映的另一半。来自市文旅委的消息显示,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也将落户璧山。

“我们如今已经拥有包括金冠汽车等在内的新兴旅游装备制造企业,未来,这样的企业将在璧山大幅度增加,璧山,将成为中国旅游装备制造的中心点。”

蓝庆华说,璧山已经将生态文明理念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让生态文化成为主流文化,为走深走实“两化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