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开州: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9-16 16:15: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年来,开州区以开明开放、诚信法治、亲清友善、共创未来为招商理念,紧紧把握国际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本转移的新动向,努力建设成本最低、回报最佳、信誉最好的“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采取多种举措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将扩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引进增量与优化存量相结合,走创新驱动开放协作之路,积极捕捉各方信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环境质量好的优质项目。

半年来,开州区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6个,总投资215.68亿元,涉及工业、农业、商贸、文旅等多个领域,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开州区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优势、补短板,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明开放、诚信法治、亲清友善、共创未来的招商理念得到了企业家们的赞赏和认同,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认同开州、看好开州、投资开州,谱写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合作佳话,再现了开州的农工商贾、皞皞熙熙盛况。

开州区高度重视招商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调动各方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将招商工作做细、做小、做实。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店小二”精神,做好五星级“服务员”,从根本上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拉近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距离。

为各签约企业提供有力保障,在开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发扬企业家精神,聚焦企业业主,搞好生产经营,为开州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让企业在开州干出一番大事业。

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开州区以签约项目为新的希望,努力创造更多项目“从见面到签约仅14天、从签约到开工仅18天”的开州速度,打造出让企业家们投资放心、生活开心、发展安心的开州环境。

据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州区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加大对签约项目服务协调力度,协助办理各种证照手续,及时提供标准厂房或土地,督促和支持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开工、顺利施工。协调完善项目水、电、气、用工等要素保障,保障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同时,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完善投产企业服务机制,加强已投产项目的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发挥效益。

今年来,开州区依托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西洽会、智博会、汉丰湖国际摩托艇公开赛等一系列大型节会强化宣传推介,宣传开州优良投资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开州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在外乡情组织及老乡的人脉资源和信息资源为契机,先后赴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地开展推介会,直接促成多个项目落地,为开州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实现了量、质的双提升。

拓宽领域创新招商

开州区强化招商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先后完善《投资指南》宣传画册、工业招商推介材料、重点招商项目推介书等宣传推介资料,充实美化招商推介幻灯片(PPT)内容,采取多元化创新招商方式,坚持以“三个不能”为准则,即不能因项目建设滞后导致企业不能入驻、不能因审批手续繁琐导致企业无法开工、不能因后续服务不优影响企业投产。

同时,以“快准好、专诚亲”为服务标准,做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做到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主动走出去,以凡事必争、永不满足、永不放弃为抓手,拓宽招商领域,让招商引资形成一种常态,成为一种习惯。

注重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深入研究行业前沿、充分掌握市场信息,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利用区域、产业、政策等优势,主动帮助企业解困,按约兑现政府承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关注开州、投资开州,努力实现聚人心聚项目、聚企业,积聚发展动能。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足功夫。

开州区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家居等领域,通过行业协会、商会、乡情、驻外招商小组等多渠道捕捉招商信息。经初步准入研判后,筛选出有效招商信息加快对接洽谈,构建优良的投资沃土。

利用以商招商新模式,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借助在开投资企业资源,积极引进优质上下游及关联企业。打造专业招商团队,按照“4+3”主导产业,抽调精兵强将充实专业招商小组成员,进一步夯实驻外招商联络点基础力量,推进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招商取得更好成效。借力三方专业机构,积极开展总部经济招商引资,扩大招商引资对开州财政的贡献。(余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