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重庆主城赏桂地图来了 邀你一路寻“秋香”

发布时间: 2019-09-17 10:58:20 | 来源: 重庆晚报 | 作者: 朱婷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金桂怒放

▲盛开的桂花

▲渝北区机场转盘,桂花正待开放时机。

▲金桂

▲桂花飘香

▲江北区,部分路段的桂花已开放。

俗话说“八月桂花香 ”,有读者已经闻到桂花飘香。对此,记者从园林绿化部门了解到,主城区的桂花盛花期一般集中在9月中下旬10月初,因为前段时间温度较高的缘故,今年盛花期预计在国庆期间。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个园林绿化部门,为你带来主城赏桂地图。

渝中区

赏花点:上清寺转盘、菜袁路、经纬大道

渝中区绿化维护管理处副主任张元财介绍,桂花的花芽分化需要早晚低温刺激,因为今年天气原因,所以花期有些来迟。

就渝中区来说,桂花较为集中路段主要分布在:上清寺转盘、菜袁路(黄沙溪至竹园小区一带)、经纬大道(九坑子车站附近)。此外,解放碑步行街(时代广场前)、菜园坝长江大桥北桥头也有分布。

沙坪坝区

赏花点:高九路、沙滨路、大学城北路等

沙坪坝区绿化工程处工作人员介绍,高九路、天马路、沙滨路、大学城南二路、大学城北路等路段,桂花比较集中。

目前,沙坪坝区主要路段的桂花还没进入盛花期,预计国庆前后可达最佳观赏期。

渝北区

赏花点:机场路、金山路、龙华大道

渝北区桂花集中路段主要在:机场路、金山路、龙华大道、余松路等地。“这些路段的桂花都是成片栽种,盛花期的时候,不仅香飘四溢,更是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渝北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唐国宏说。

照母山森林公园、九曲河湿地公园、金海湾公园(滨江文化区)等公园,桂花的栽种比较集中。另外,道路方面,金山大道、金渝大道等,桂花的分布也比较多。

九龙坡区

赏花点:高新大道、蟠龙大道、高新大道中段

记者从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获悉,高新大道、蟠龙大道、高新大道中段、长大路等桂花比较集中。其中,高新大道达到400株,蟠龙大道达476株、高新大道中段桂花389株。

另外,矿机村游园、青龙村游园、双山游园等九龙坡区一些游园,也有分布。

南岸区

赏花点:学府大道、南坪转盘、海棠烟雨公园

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桂花集中路段主要在学府大道(四公里至七公里两侧的人行道路)、南坪转盘至南坪北路至重庆长江大桥南桥头一带、南滨路(南滨公园的海棠烟雨公园一带)。

巴南区

赏花点:龙洲大道3公里长

巴南区绿化园林建设管理所管护科科长肖春鸣表示,目前,龙洲大道的部分桂花已经开放,路过可赏桂花。该条道路的桂花种植长度达3公里,开花期间,经过可欣赏成片桂花开放盛景。巴滨路(巴南、南岸交界地段,有五六百米的地段也有桂花集中)。

此外,巴文化公园也有部分分布。

大渡口区

赏花点:九宫庙步行街、迎宾立交道路、银桥路等

大渡口区绿化工程处工作人员介绍,桂花比较集中的区域有九宫庙步行街、迎宾立交道路两旁、银桥路。

除此之外,大渡口区府广场、锦天广场、古渡春色广场、大渡口立交等区域也有分布。

江北区

赏花点:鸿恩寺公园、江北嘴中央公园

记者从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获悉,江北桂花集中在:鸿恩寺公园、江北嘴中央公园、嘉鸿大道、聚贤岩广场等地。

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相关负责人高欢还告诉记者,在桂花中,最常用的景观树种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个大类,金桂、银桂、丹桂花香较浓。

北碚区

赏花点:缙云广场、双元大道等区域

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缙云广场、双元大道、冯时行路下段等区域,桂花比较集中。

此外,北碚公园、雨台山公园等区域也有分布。

除了闻着香

散落的桂花也有作用

桂花是一种天然药材,除了花香扑鼻,成熟散落的桂花收集起来也有很大用处。请大家文明收集桂花,不要去摇树。桂花性温味辛,具有健胃、化痰、止咳、生津、平肝的作用,能治痰多咳嗽、牙痛口臭、食欲不振、经闭腹痛;并且可以消除沮丧、平衡身心情绪、缓和精神压力。

桂花茶

桂花茶可养颜美容,舒缓喉咙,改善多痰、咳嗽症状,治十二指肠溃疡,苇麻疹、胃寒胃疼、口臭、视觉不明。

经常饮用桂花可平衡神经系统,特别是能驱除体内湿气,舒畅精神安心宁神。对皮肤干裂、声音沙哑、口腔炎、牙周炎也有一定疗效。

泡法一:

原料:桂花12克、山楂6克、党参3克、冰糖适量。

做法:锅中放300毫升水然后放入桂花、山楂和党参煮5分钟至沸腾,接着转小火继续煮30分钟,过滤后加入冰糖拌匀即成。

泡法二:

原料:桂花干品5克(鲜品15克),冰糖或蜂蜜适量。

做法:将桂花及冰糖置入杯中,用热开水冲泡3分钟,过滤后即可饮用。若以蜂蜜取代冰糖,则待过滤后再添加,搅拌饮用。

泡法三:

原料:桂花、玫瑰花各3克。

做法:开水冲泡后饮用,每日2~3次。有和胃理气、温胃散寒的功效,适用于胃寒疼痛、消化不良、胸闷嗳气。

桂花酒

古人认为桂为百药之长,桂花可用来酿酒,且味道甘醇浓厚,回味无穷。

做出来的桂花酒色泽金黄,晶莹明澈,酒味芳香醇厚,口感生香,回味绵长,有舒筋活血、开胃醒神、健脾补虚、增加热量、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解除疲劳之功效,尤其适合广大女性饮用,也是医学上典型的花疗实例。

桂花糕

桂花香气沁鼻,包含着很多香料物质,所以可以用它来做食物,也可以提取香料。可以在芳香浓郁的桂花中提取芳香油,制成桂花浸膏,可以用于糕点、糖果等食品的制作和化妆品的研制。

将桂花、纯藕粉加白糖冲调,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开胃。

取上等小枣,加糖煮,汤将尽时,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

桂花香包

新鲜的桂花容易腐烂,把桂花烘干才能保存并保持花香。家里一般用微波炉烘干,高火2分钟,慢慢来,再1分钟1分钟地加,做出来的干花金黄色还很香,然后用棉纱或小纱袋装好,就成了桂花香包。也可以放到枕套里,睡觉闻着也香,促进睡眠。如花受潮了,还可拿出来再烘干使用。

桂花禁忌

不过桂花香气馥郁,对香味敏感的人尽量避开。

桂花是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备的优良花卉,有着非常浓郁的香气。但桂花的香味过于强烈,服用切不可过量,以免出现不良反应,反而失去了它原有的保健作用。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