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丰都三元镇放牛娃变“牛老板” 致富路上与村民同行

发布时间: 2019-09-17 16:05: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达元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上半年出栏肉牛15头,每头牛平均体重在1000斤以上,按活体价14元/斤计算,扣除饲料等成本,纯利润有10多万元。预计下半年还可出栏肉牛15头,全年的纯收入至少有20万元。”昨(16)日,丰都县三元镇何家坝村村民曾宪忠带领着笔者参观他家牛场时说。

曾宪忠家世代以务农为生,到了他这一代,家里更是清贫如洗,他只读到小学五年级就被迫辍学回家帮助父母种地。村里人戏称曾宪忠为“穷小子”。穷则思变,成年后,曾宪忠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外出务工。但在外打拼多年,并没有让他摘掉“穷帽子”。

image.png

曾宪忠在给牛儿投料。通讯员 郭小洪 摄

2014年,何家坝村被确定为贫困村,曾宪忠回到家乡,决定抓住机遇创业。因牛肉消费需求大,市场行情也长期稳定,于是决定搞肉牛养殖。“我养殖肉牛的事得到了镇政府、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很快就协调好了养牛场的选址及用地等事宜。”曾宪忠说。

2015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曾宪忠贷款20万元,购买了9头种牛。不懂养殖技术,他就向县内的肉牛养殖大户虚心请教,活学活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慢慢地就掌握了技术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肉牛养殖规模逐步有所扩大。

“从2017年开始,我的养殖场就开始有了收益,截至当年年底,共出栏肉牛7头,实现纯收入近5万元。”曾宪忠说,尝到了甜头,他把这笔钱又用于投资,购进更多肉牛饲养。

养牛需要饲料,特别是肉牛育肥期间需要粮食等精饲料,他就按市场价收购村民的玉米,不但解决了自己的牛场用粮问题,也帮助村民解决了卖粮难问题。随着牛场规模的扩大,目前每天需要上百斤玉米,一年下来就要消化当地十多吨粮食。同时,他鼓励村民种植牧草,并承诺牧草收割后,以合理的价格收购,作为自己养牛的饲草。此举既解决了养牛场的优质牧草问题,又为村民增收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

曾宪忠把自己的养牛场经营得风生水起,村民们都非常羡慕,特别是有养牛意愿的村民,经常上门来向他求取致富经,他总是热情接待,并毫不保留地传授经验。村民们也纷纷改口叫他“牛老板”,并一致推选他为致富带头人。(李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