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铜梁土桥镇:执纪问责查处小微腐败不手软

发布时间: 2019-09-17 16:35: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群众观看张贴在村里的廉政墙报。赵武强摄

中国网9月17日讯 近日,重庆铜梁区土桥镇公开通报了一起村干部不正确履职、套取国家危房补助资金的处理案例,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土桥镇地处铜梁近郊,有10个村一个社区,是铜梁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重点镇,经济较为发达,建设项目繁多、资金量大而成为廉政风险点。

近年来,土桥镇党委、镇纪委针对建设项目多,投入资金大的情况,把纪律挺在前,既抓事前防范,采取约谈、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学习、“以案四说”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促进基层干部廉洁履职。镇纪委还在镇村设置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畅通了群众投诉举报的渠道。与此同时,对宗旨服务意识淡薄的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小微腐败案件认真查处,双管齐下筑起“防腐墙”。

“自去年以来,土桥镇已公开通报5起干部违规违纪案例,镇党委、镇纪委对少数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不留情,不手软,发现一件,调查一件,处理一件,”镇纪委书记王春花说,对每一件案件的处理结果,我们都要公开通报曝光,不留面子,让受处理的当事的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自已的错误,也让广大的党员干部受到教育,以此引以为戒。

在廉政教育中,镇里把这些案例作为鲜活的反面教材,在开展“以案四说”教育活动中,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剖析干部犯错误受处分的原因,通过算政治账、经济账和声誉账,敲响干部思想上的警钟,这一举措收到良好效果。

“从处理的案件来看,虽然属于小微腐败的范围,有的时间已过去七八年,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微腐败’侵蚀党组织的肌体,损害了基层群众切身利益,”镇党委书记秦科说,防止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只有‘加速键’没有‘休止键’。今后,镇党委、镇纪委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对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严肃查处,形成高压态势和震慑效应,让受处理者痛改前非,使受教育者心存敬畏,从而明是非,讲规矩,守底线。(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