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兴波:走生态友好型、动物福利型的畜牧业道路

发布时间:2019-09-18 10:0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将于9月19日-20日在青岛举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兴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动物福利研究与产业发展在国内外的传播和普及。

 

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动物福利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中国,共同为动物谋福利,为人类谋健康。赵兴波教授介绍,“提起农场动物福利,先得提到农场动物。农场动物,顾名思义,就是指农场里饲养的动物,也就是畜禽。农场动物福利是动物福利的一个分支概念,是指保障农场动物基本生存状态的保障条件,使动物处于一种康乐的状态而享有的‘五大自由’,实现农场动物与人类的‘共赢’”。

 

在谈到近期猪肉价格上涨的热点问题时,赵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2018年8月以来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以及为控制疫情发展采取的大批可疑生猪的扑杀填埋导致的生猪存栏量急剧下降导致现在市场上猪肉供不应求,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同时,我国部分地区为响应“环保”政策(粪污等处理措施不完善)而采取的禁养措施,致使大批畜禽养殖场(包括养猪场)关停;另外今年极端恶劣天气导致大田作物大幅减产,饲料成本增加,相应猪价也有所提升;再有就是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国外猪肉的进口受到影响。”

 

赵教授表示,非洲猪瘟在造成一系列问题的同时也对我国的畜牧业、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一些启示,“非洲猪瘟的疫情暴露了我国疫病防控体系的不完善和应对突如其来的动物疫病措手不及。我们应当做好疫病防控的技术储备和监测预警,防患于未然;一旦疫情爆发,及时做好扑杀,严防继续扩大传播;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反思传统畜牧业发展模式和技术环节,农业可持续发展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畜牧业更要相应改变,走生态友好型、动物福利型的畜牧业道路。”

 

本次大会主题为“终端驱动 品质升级 共享健康”,大会将联合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暨亚洲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共同打造从育种、饲料、动保、养殖设备、农产品、食品加工及物流等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展示交易平台。赵教授相信,“这次大会将促进畜牧业行业内的交流与互通,全亚洲先进的畜牧业生产经验可以互相借鉴,并结合我国国情,走适合我们国家的畜牧业发展道路;可以引进畜牧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设备,提升我们国家畜牧业发展的水平,提升畜牧业的生产效率;促进我国全社会对畜牧行业的关注,激发公众对畜牧业的认知。”(文/吴志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