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

发布时间:2019-09-18 16:16: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1938年11月6日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这个决议是在中国抗战基本结束第一个阶段后作出的,它对中国抗战的第一个阶段作了基本的总结。

这个决议的第一个部分就是“中华民族16个月抗战的基本总结”。

这16个月抗战,指的是从1937年7月卢沟桥抗战到1938年10月武汉失守。这期间,日本企图对中国速战速决,把陆军34个师团中的32个师团陆续投入中国战场,先后对北平、天津、上海、太原、南京、武汉、广州等大城市发起了进攻作战,并相继攻占。侵略的战火从华北延烧到华中和华南。中国则对日军进行了空前的抵抗。毙伤日军40多万人,粉碎了日军的战略进攻,打乱了日本迅速灭亡中国的战略计划。您给大家说说,决议是怎么总结的。

决议说:“我伟大的中华民族”,“已经掀起了伟大的英勇的民族自卫战争”。“16个月来的抗战,是我中华民族发展中的伟大历史事件,造成了我中华民族空前未有的团结和进步”。以下列举了几个方面的表现:“长期受外敌压迫的民族抬起头来了,分裂的国家政权统一起来了,对立的党派携手合作了,互相斗争过的军队变成统一的国民革命军了”。

这些都是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起来的结果。全国抗战开始后,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主动同国民党合作,并把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国共两党两军同舟共济,一致抗日,全国民众万众一心,英勇抗敌,显示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在这一阶段,国民党的抗战比较积极,在日军的华北会战中进行了抗击,并组织了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广州作战等,担负了抗击日军战略进攻的任务,抗击了侵华日军的主要兵力,迟滞了日军的进攻步伐。

还有:“穷苦的民众大批的起来参加民族解放运动了,在敌人后方空前规模的游击战争发动起来了”。

在日军对国民党正面战场实行战略进攻,占领了中国大片土地后,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挺近敌人后方,在敌人占领区,发动和武装广大人民群众参军参战,展开了历史上罕见的大规模敌后游击战争,开辟了威胁日军背面的敌后战场。敌后战场同正面战场互相支援,在战略上对日军形成两面夹击的形势,使其处于战略被动局面。16个月中,敌后抗日武装在华北、华中,先后作战1600多次,歼敌5万多人,收复了大片国土,创建了10多块抗日根据地。可以说,日军在中国占领的土地,是前面得,后面失。日军从国民党军队手里攻占了大片土地,但随后又被共产党领导敌后人民给收复了很多。

决议说:“十六个月抗战经验证明,中华民族有抵抗外寇的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然而求得速胜是不可能的。抗日战争是艰苦的持久战”。

决议告诫人们,由于抗战中的各种困难,“可能在一部分人中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抗战营垒中可能产生意见分歧甚至某些分子的动摇与局部叛变”。

决议确定了在抗战新阶段中华民族的基本任务:“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便“增加力量”,“取得最后驱逐日寇出境和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的光荣胜利”。并提出了15项具体主张。

共产党在抗战期间,是一直把驱逐日寇出中国和建立新中国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对抗日胜利的贡献,也是对建立新中国的贡献。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