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忠县: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

发布时间: 2019-09-18 16:5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长江忠县段的碧水蓝天景象 记者 赵军 摄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载体,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了人类生存质量的高低,影响着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新中国成立以来,忠县大刀阔斧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陆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等各个领域的保卫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创了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的新常态。

天更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

20世纪70年代,那时候虽然工业企业并不多,但工业污染在忠县已经较为严重,特别是烟尘和废水污染。

“当时的城区环境很差,感觉总是雾蒙蒙的,想看看蓝天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今年65岁的忠州街道州屏路社区居民陈良洪回忆上世纪70年代的忠县城区环境,不由得发出感叹。

忠县的环境治理工作从未止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忠县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噪声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农村浸染防治等工作。到1988年,忠县化工厂治理废气工艺流程由“一转一吸”改为“两转两吸”,废气转化率提高到99%,尾气中二氧化硫含量降到0.01%。

近年来,忠县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国土绿化提升行动“1+3”方案。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编制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忠县“三线一单”方案,划定“三区三线”,管控全域各类生态保护空间599平方公里,其中生态保护红线99.84平方公里。

经过数十年努力,忠县已大修技改乡镇污水处理厂12座,新改扩污水管网61.8公里,关闭禁养区养殖场22家,治理畜禽养殖污染394家。清理干支流漂浮物12491吨,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2.1万吨、污泥7556吨、工业危废物278吨、医疗废物274吨。13个村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改厕1.3万余户。新造林20余万亩,新改扩城市绿地30万平方米。消落带植被修复2970亩,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流域12.3公里、水土流失74.7平方公里。

该县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全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3天,同比增加18天,酸雨、重污染天气“双无”,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黄金河、汝溪河、东溪河、玉溪河、水磨河、渠溪河6条主要次级河流13个监测断面,Ⅱ类断面比例达到92.3%,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污染指数明显下降。

水更清:河长制让水体更清澈

“这里的环境好安逸哦,河水清澈、空气怡人,没有垃圾,更没有难闻的恶臭,漫步在河边简直是一种享受。”8月18日晚饭后,兴峰乡兴峰社区三组居民张元琼和往常一样,带着老伴来到河边走走。

张元琼散步的地方是黄金河兴峰乡段。2017年以来,忠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张元琼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变化,从杂草丛生到河道畅通、从垃圾遍地到难觅踪影、从粪污横流到空气清新。一年多的时间,这段河域实现了蜕变。

在张元琼的记忆里,这段河曾经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乱丢乱排、杂草丛生、无人管理,不时散发着阵阵恶臭。

忠县创新提出水资源“三变”理念,创新设立“双长制”(即“河长检察官制”和“河道警长制”),创新河长扶贫机制,设置扶贫人员河道公益岗位469个;创新河长生态补偿机制,实施开展“一河一库、一档一案”精准编制;实施全县河道断面监测,其中国家和市级监测的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标准,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水环境“三变”治理已经显现,“两山”理论得到了全面落实。

全面推行“双总河长”制,落实各级河长724名,仅2018年就巡河2.9万余人次,发现解决问题1030个。扎实开展“清河一号”和“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汝溪河、黄钦水库入选重庆2018年十大最美河流和十大最美水库。

城更美:系统整治呈现美丽画卷

次级河流变美了,长江忠县段的景色更是美不胜收。

“每天我都是走路上下班,在我的印象里,都数不清看到了多少个蓝天。”市民蒋安说,县城滨江路是他们一家人常去的地方,徐徐的江风不仅让人心旷神怡,对岸的青山更给人水天相接的美感。

蒋安介绍,前几年他每年都会带着家人到外地旅游,看看美景,放松心情,从2016年开始,他的出行计划改变了,他将忠县各乡镇作为乡村旅游目的地。

近几年来,忠县以深化蓝天保卫战和噪声环境整治为抓手,全力出击整治各个领域的环保突出问题。以2018年为例,全县路检路查柴油货车1000余辆,查处冒黑烟货车344辆,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40家。建成县供电公司充电站,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2辆。安装建筑扬尘智能远程监控、监测设备47套,配置自动冲洗、雾炮降尘设备34套。设置脏车入城检查岗亭3个,城市道路机扫率88%以上。创建或巩固扬尘示范工地5个、示范道路5条。落实海螺水泥错峰生产171天和预拌混凝土生产“十项控尘”措施,升级改造砖瓦企业废气处理设施19家,淘汰烧结砖落后产能3家,划定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17.58平方公里,治理经营性餐饮和公共机构食堂餐饮油烟33家,规范夜市摊点门店112家。及时制止露天焚烧和秸秆焚烧行为19起。优化调整城区区域环境噪声功能区划。创建和巩固县城区噪声达标区12.48平方公里,创建香山公馆市级安静居住小区1个。

忠县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了大作为。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常年管护公益林86万亩。完成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国家战略储备林、荒山造林、特色效益林20余万亩,新建、改扩建城市绿地30万平方米。建立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和忠县湿地自然保护区6.16万亩,白石水库、黄钦水库水源保护区湿地0.2万亩,湿地面积保持在18.35万亩以上。实施沿江11个乡镇消落带植被修复2970亩,综合治理汝溪河、?井河河道等中小河流流域12.3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74.7平方公里。

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土更洁、声更净、环境更安全已经在生态保护的实践中逐渐变为现实,生态宜居的画卷正在忠州大地逐步展开。这是忠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也是忠县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与水环境保护、深化蓝天保卫战和噪声环境整治、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必将惠泽千万家庭和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