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桂林派出所:围绕“四到位四确保”创建具有潼南特色“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发布时间: 2019-09-18 17:11: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桂林派出所成立于1995年1月,公安部命名的一级派出所,辖区面积80平方公里,共有5个社区、1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89358人,居住人口28118人。派出所现有警力70人,其中民警29人(社区民警12人,占民警总数的41%),辅警41人,2019年被评为重庆市公安局第二批党建示范点。自“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桂林派出所坚持亲民、爱民、为民的群众路线,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1-8月份,共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调解办结率达100%,确保辖区的治安稳定,受到群众好评。

image.png

坚持宣传发动到位,确保防控发动到位

一是强化内部组织发动。在市局、区局统一部署下,桂林派出所迅速成立“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制定活动方案,积极落实定点包片制度,通过会议动员、文件学习等多种形式及时将上级部署精神传达至全体民警、辅警,形成了层层落实、齐抓共管、全警参战的积极格局,确保“打、防、管、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积极拓展宣传阵地。以派出所窗口服务大厅、社区警务室等面向群众的场所为宣传阵地,通过张贴活动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同时,组织社区民警深入小区广场、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人员聚集场所主动开展防范宣传、法制教育活动,获取群众对社区治安防控工作的支持。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资源。充分利用潼警在线、平安潼南等网络媒体,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社区防控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image.png

坚持走访帮扶到位,确保工作深入民心

一是民情走访全覆盖。认真落实领导包片走访、民警全员走访制度,努力形成全覆盖的走访格局,不断健全走访形式,丰富走访内容,切实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活动以来,共走访社区(村)54余个次,走访企事业单位142余家,走访学校、幼儿园40余所。二是摸排关注有重点。借鉴“老马工作法”,建立了“老马群众工作室”,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通过交流与沟通,争取转化并化解矛盾。活动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100%,未发生一起“民转刑”和群体性事件。三是做到帮扶帮困暖人心。社区民警深入低收入群体、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家庭,提供力所能的帮助与援助,切实做到将“温暖、服务、帮扶”送到家。活动以来,民警李涤菲帮助双坝村居民杨某培解决了46年“黑户”问题,副所长曹坤兵为6岁学龄儿童奚某解决无户口入学难问题;民警辛雪交为退休老人刘某强解决出生日期有误无法领取退休工资问题等群众困难20余起。

image.png

坚持评议纳谏到位,确保警民充分互动

一是深入基层评议纳谏。社区民警深入社区、村落,利用警民恳谈、向群众报告工作、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面对面”、“零距离”征询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活动以来,共组织各种评议活动40余场,征求意见建议70余条。二是落实“一村一警”制度。大力推动党员社区民警兼任村(居)委党支部副书记,完善落实“警民联调”工作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积极推动群防群治社区防控体系建设。活动以来,我所有6名党员社区民警兼任村(居)委党支部副书记。三是积极拓展网上互动交流渠道。充分依托社区警民QQ群、行业场所管理微信群、物业管理工作微信群等互动平台,积极开展网民恳谈、网上测评等互动活动,“键对键”接受群众评议,“屏对屏”为群众排忧解难。活动以来,已征求到网上意见建议100余条。

image.png

坚持便民利民到位,确保群众获取实惠

一是设置服务咨询台,解决“三个办”问题( “怎么办”,就是帮助群众查看资料,告知需要什么资料才能办;“哪里办”就是告诉群众办事流程,具体到哪个办公室、找谁办;“帮你办”就是针对不识字、行动不便的群众,免费复印、填表、带领到具体办事地点办理)。二是结合实际强化延时、错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切实解决群众休息时段、节假日期间办证难的问题,让办事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活动以来,共为群众换发身份证1200余张,临时身份证800余张,暂住证200余个,办理其他户籍业务430余人次。三是制作悬挂警民联系牌。派出所在辖区单位、学校、商场、居住小区、楼栋出入口、居委会、村委会、警务室、主要路口悬挂警民联系牌1000余块,建立微信群发布警情、宣传防盗防骗技能、介绍户籍政策,接受群众咨询和求助,提高群众对社区民警的知晓率。活动以来,共接收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20余人次,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均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