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最美基层民警陈显亮:群众的事 就是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 2019-09-18 17:11: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陈显亮,男,汉族,45岁,中共党员,一级警长,现为重庆市潼南区公安局田家派出所社区民警。

1992年,从部队转业回到潼南的陈显亮成为了一名副公安员,来到了田家镇。25岁的他自己也不会想到,在这里一干就是27年。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陈显亮的足迹布满了整个辖区,一次又一次用双脚丈量着派出所到各家各户的距离,在走遍田家每个角落以后,他终于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在田家镇的群众眼里,陈显亮这三个字代表着信任。田家镇位于潼南城区东南部,与铜梁区维新镇及潼南区梓潼街道、太安镇、别口镇接壤,幅员面积63.13平方千米,辖4个社区、8个行政村,常驻人口3万余人。这3万多常驻人口里,除了常年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剩下的老人几乎都认识陈显亮。以前通讯和交通都还不发达的时候,陈显亮每天都会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交朋友”。陈显亮“交朋友”的方式很简单,走到群众家中,记下群众的地址姓名,再留下自己的名片,遇到热心的群众就唠唠家常,遇到“脸色不太友善”的群众就少说两句,下次再来拜访,临走时不忘留下一句“有事没事都可以来找我”。既然是朋友,就要多帮衬,陈显亮把群众当朋友,来找他办事帮忙的人很多,那时所里的座机几乎成了他的专机,面对大家的求助,只要不违法违规,他总是会热心帮助,如果实在有难度,或者会违反规定,他也会耐心解释,并趁机宣传一些法律法规、政策方针。说一次别人不理解,那就多说几次,过段时间他还会去登门回访,了解事情解决好没有。面对一些邻里纠纷、夫妻矛盾的时候,陈显亮总是耐心的听完双方陈述后,给出中肯的意见。他说这类矛盾纠纷看似是小问题,但千万不能急着下结论草率处理,群众相信自己才会找来,一定要先把事情调查清楚,多与当事人沟通,就算最后结果不能让双方都满意,至少要保证公平公正,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

image.png

在被帮扶的老人的眼里,陈显亮这三个字意味着亲人。潼南区公安局田家派出所成立于1994年,作为派出所成立时的元老,只有陈显亮一直坚守在所里,见证了派出所25载风雨历程。在所里,陈显亮干过案侦、做过户籍、搞过内勤,而他最热爱的还是当社区民警,天天和群众打交道,时间久了,大家更像是亲人。在一次下村走访时,陈显亮了解到村上有一户群众生活困难,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子女都外出务工,常年不回家。得知这一情况,陈显亮就经常在下班后去看望两位老人,帮着干干家务,做做农活,拉拉家常。逢年过节,他还会自费买上一些粮油、水果送到老人家中。最初家里人并不知道陈显亮善举,只知道他交回来的工资越来越少,直到老人的儿女登门道谢,见“事情败露”的陈显亮才向家里人“坦白”,在争取到家人理解支持后,从98年至今,被陈显亮照顾过的老人有十多位。“其实也花不了多少钱,家里人还是很理解的,主要是花点时间多去看看,让老人们知道有很多人在关心他们。”陈显亮一边整理工作档案一边谈到帮扶照顾老人,就像是在谈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工作。

image.png

在田家派出所同事眼里,陈显亮这个三字象征着榜样。由于在所里的时间最长,新来的领导、同事都会找到陈显亮了解辖区里的情况,遇到棘手的问题,也都会向陈显亮请教。不管是领导还是同事,对于大家的问题,陈显亮总会毫无保留的帮助。一次辖区有几个年轻人因为小事闹了矛盾,眼看双方就要从口角升级为拳脚,接警的同事联系了正在休假的陈显亮,了解到事情经过和双方情况后,陈显亮立即赶回了所里,同时还带着几位年轻人的长辈走进了调解室。原来从同事的描述中,陈显亮就发现了这几个年轻人其实是远房亲戚,于是通知了长辈们到所里一起参与调解。看着几个刚才还吵得面红耳赤的年轻人被长辈训斥得一言不发,同事们长长的松了一口气,却发现陈显亮偷偷溜出了调解室,值班民警赶忙追了出去,刚想道谢,却见陈显亮摆了摆手,“孩子回来了,家里还炖着汤,事件处理好就行了,有事再打电话”说完就急冲冲的走了。“不管是所里事,群众的事,那都是自己的事,没得推,也没得拖”。作为一名老党员,在陈显亮理解中工作生活是融为一体的,并没有很明确的界限,因为在他那里,这些都是自己的事情。

和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件事,这是陈显亮的工作,也是他的生活,更是他毕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