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蹲身听诉求、仰头望百姓…… 石柱中益派出所绘制大山深处的最美“警色”

发布时间: 2019-09-19 11:32:25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益派出所所长朱海在走访群众时,被村民悄悄拍下照片。警方供图

“蹲身听诉求、仰头望百姓,为民办实事、甘为孺子牛。”革命老区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派出所所长朱海在走访群众时,被村民悄悄拍下照片,在配上这首诗后很快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迅速刷爆了朋友圈,在短短时间内点击量超过20万人次。

“这是中益派出所警务围绕民意转、民警围绕百姓转的一个生动缩影。”面对记者采访,石柱县公安局负责人掷地有声说道。

深化“枫桥经验” 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

群山环绕、沟壑纵横是中益乡的真实写照,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成为重庆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大山区、大农村的治安特点,通过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为精准脱贫工作保驾护航成为石柱县公安局和中益派出所负责人达成的共识。

“大娘,您别急,慢慢说……”9月10日上午,朱海和中益派出所教导员段超前往坪坝村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中,身体残疾、身材矮小的78岁老人马泽琼杵着拐杖,走到朱海面前反映情况下时,身材较高的朱海当即蹲下身子,仔细听取老人的诉求。

路过的村民看到这一情景后,用手机拍下照片,配上上述诗句后传到网上,被网友称为“蹲听哥”的朱海在网上迅速走红,网友好评如潮。

网友“勇往直前”说,蹲下的不仅是身体,而是对普通老百姓的尊重。网友“聊聊居无竹”说,这样一个普通动作反映出的是“蹲听哥”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入脑入心了……

这只是中益派出所民警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中,不胜枚举的实例之一。

image.png

中益派出所全体民警。警方供图

创建智惠系统 通过“指尖”服务群众

中益乡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以来,家住华溪村中坪组的刘益洪返乡创业建起了“桃园农家乐”,今年夏天高温时节,市内外旅客络绎不绝。

记者在华溪村采访时,正好遇到几位来自山东的客人到“桃园农家乐”住宿。刘益洪打开手机APP不到20秒就给几位客人办理好了入住手续。而他为客人办理入住登记手续使用的正是中益派出所推广使用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中的一款专为当地民宿旅游服务的系统功能。

“这套系统功能丰富,指尖一点便可轻松完成。”来自重庆主城的游客张先生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7月的一天,年近古稀的游客赵大爷入住官田场镇的一家农家乐后突发疾病,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系统的“一键报警器”报警后,值班民警接到报警信息,立即通知就近村干部及时将赵大爷送往乡卫生院救治,让其转危为安。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先后有10多名留守老人、儿童和外地游客遇到突发情况后通过“一键报警器”,及时得到救助并化险为夷。

以控为本为民 全时空守护辖区平安

中益派出所创新实施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智能系统犹如一张天罗地网,让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2018年6月,犯罪嫌疑人齐某等人打着“脱贫致富”的幌子在中益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村组干部发现后将这一线索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推送至指挥中心,朱海、刘攀等民警立即通过该系统开展人像比对识别和车辆轨迹分析,并循线追踪,将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

在此之前,该犯罪团伙已在其它乡镇成功作案多起,均侥幸脱逃,没想到这次却栽在了中益派出所织就的安全防护网下。

去年10月,“平安乡村•智惠农家”系统作为全国唯一聚焦乡村综合治理的科研成果被重庆市公安局推送到公安部参加2018年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受到与会者和公安部相关领导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以防为主解难 立体化防范安全风险

“刘支书,官田警务室指挥中心的智能防控系统出现火灾预警情况,方位在曹家大院,请你及时联系其本人和附近村民帮忙消除隐患,我们随后赶到。”

这是今年1月的一天,中益乡坪坝村村民曹某家中因电线短路引燃家中的柴堆,官田警务室“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智能防控系统感知后立即预警,正在值班的刘攀和马晋越通过防控系统查明方位后,与坪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勇于联系后迅速赶赴现场,组织人员及时进行处置,很快扑灭了火源,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结合“枫桥经验”,围绕“惠、和、控、防”做文章,是中益派出所创新管理的一大特色。其创建的“党建引领+服务民生+多元化解+智能管控+巡防教育”的乡村治理警务模式,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大显伸手,效破解了农村社会治理中普遍存在的“三留守人员管理难、基础信息采集难、重点人员监管难、安全隐患排查难、矛盾纠纷化解难”等问题,为脱贫攻坚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绘制出了最美乡村的璀璨“警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