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黔江扶贫干部郭云亮:“扶”了两个村摘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 2019-09-19 15:30: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昨(18)日,笔者从重庆市黔江区获悉,郭云亮从驻村第一书记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先后“扶”了两个村,通过摸底排查、产业发展、解决就业、外出务工等帮扶措施,帮助两个村的建卡贫困户摘掉“贫困帽”。

摸底排查解决问题

“鱼田村是我驻的第二个帮扶村,2019年1月进村后,我和驻村第一书记钟良义一起,首先找村里要了一份贫困家庭、残疾家庭名单,逐一对这些家庭进行走访。”郭云亮说,无论是已脱贫或没脱贫的家庭,我们都要进行摸底,这样才能有效地对脱贫户进行巩固,对没脱贫的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让他们脱贫摘帽。

2017年11月,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执法监察支队干部郭云亮,被选派到石家镇马脑顶村担任第一书记。

进村后,为了尽快了解全村的情况,他来不及休息就入组到户召开村民院坝会,对贫困家庭逐一走访,了解贫困原因,针对贫困家庭人员的构成,因人施策开展帮扶工作。

image.png

马脑顶发展黄秋葵产业。李诗素 摄

在马脑顶村一年多时间里,郭云亮一直在为村里的贫困家庭想办法,他争取到2.1万元资金,及时解决了马脑顶村2组低保户陈万宣的房屋修建,并倡议区人社局各支部为其捐款,与各支部党员代表一起将为其捐赠款所购置的桌炊具、棉被等生活用品送到家中;他还倡议全局职工为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鱼田村二组村民汪康林进行爱心募捐,筹集治疗费用。

建好基础发展产业

“一个村,如果基础建设跟不上,那么发展产业就很困难。首先,要发展‘一村一品’,没有公路、没有水源,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是一样的道理。”这是郭云亮驻村工作的体会。

image.png

郭云亮动员村民种植的烤烟产业。 李诗素 摄

2017年,郭云亮驻村一个月后,先后协助争取资金270万元,为马脑顶村硬化道路,完成秦家山至龙门垭路段硬化,实现了全村道路组组通,与周边各村道路村村通,还投入50万元细化完善功能配置及活动室改扩建。

2018年,郭云亮引进了兴鹅蔬菜合作社,在马脑顶村建起200亩辣椒基地,同时带动全村村民种植辣椒300亩;引进中药材200亩,新建水产养殖基地养殖田螺50亩,共带动当地30户劳动力参与务工,其中建卡贫困户7户,每户每年实现稳定增收3万元。

今年,郭云亮刚进驻的鱼田村又将投入75万元,修建鱼田村人饮工程,有望在今年完成全村安全饮水项目,彻底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据悉,鱼田村以“一村一企、一组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模式,一、三、四组以发展青储饲料玉米、黄秋葵产业等为主。青储饲料玉米,主要供应鱼田村良犊肉牛养殖场。全年累计种植玉米饲料700亩,每亩产值2500元。其中,4户贫困户种植,每户种植4亩,户平增收1万元。

image.png

郭云亮在鱼田村四组建卡贫困户陈江燕家了解产业情况。李诗素 摄

在他们的动员下,鱼田村二组以贫困户付士燕为主,承包水产养殖澳洲龙虾50亩,7户贫困户以土地和资金入股方式参加村集体合作社,采取年底分红方式发展养殖业。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流转测量,预计年底每亩实现稳定增收1万元。

帮扶推进脱贫摘帽

马脑顶村建卡贫困户陈中伍,谈起郭云亮对他家的帮扶直说“感激不尽”。陈中伍家里有两个大学生,2017年,郭云亮来到村里后,针对陈中伍家平时靠养猪送学生上学的情况,鼓励他把养猪规模发展大一些,陈中伍当年就喂养了50头生猪。

郭云亮不仅请来了畜牧专家亲自上门指导,并自己出资给他家买了2100元的饲料和兽药,还帮他贷到了5万元无息贷款,用于发展养殖。他家的住房也在当年底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并于2018年住进了新房子,摆脱了困境。

“马脑顶村,当时有建卡贫困户25户99人。通过产业帮扶、联系外出务工和解决公益性岗位,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郭云亮说。

image.png

郭云亮为鱼田村低保户杨娥家送家电用品。李诗素 摄

在进驻鱼田村后,郭云亮针对村里25户建卡贫困户家庭帮扶措施不变,围绕贫困户、残疾户对症下药,能够发展产业的家庭,为其谋划产业;不能发展产业的,解决村级公益性岗位就业增收;能够外出务工的家庭,联系外出务工。“这25户建卡贫困户,未脱贫的只有付绍维、左国平、汪传旭,倪尔福4户。已脱贫的,通过发展种植青储玉米、黄秋葵等产业进行巩固。未脱贫的 4户人家通过产业、务工和兜底帮扶政策,今年能够全部告别贫困。”郭云亮说。

郭云亮在驻马脑顶村和鱼田村期间,协助为两村12户贫困户解决了公益性岗位,6户贫困户落实了生态护林员岗位。还通过与黔江区驻市外劳务办平台,成功输送马脑顶村外出务工人员达400人次(其中贫困户15人次),实现稳定收入2400万元;鱼田村外出务工人员达600人次,涉及到贫困户外出务工60人次,实现稳定收入3600万元。(李诗素)